2013年6月5日 星期三

小日子-中元普渡給誰吃

昨晚準備好今天要拜拜的東西後

突然有個奇特的想法從腦袋裡蹦出來

中元普度的時間大概都從一點多到五點左右

太陽那麼大

好兄弟不是都在陰間遊走

難不成鬼門開就可以在陽間遊走

就算可以來陽間遊走應該也都是晚上吧!

不然是要撐傘來吃東西 洗臉 換衣服嗎?

這樣我們拜的東西它們真的可以盡情的享用嗎?

還有燒了一堆金紙

除了製造空氣汙染

他們真的用的到嗎?

*

人類很喜歡替自己製造一些節日

中元節從我小時候的映像

好像

每家每戶都在比誰拜的豐富

有時東西買的比過年還要多

甚至有些怪鄰居還會到處巡視

哪家拜了什麼

議論紛紛

廣告裡更是常出現有拜有保佑

想來想去買了這麼多東西

到最後好像都進了人類自己的肚裡

好兄弟真的吃的到嗎?

讓我在心中打個大大的問號

*

最後我自己下了一個註解

大概是以前農業社會

很少吃的豐盛

製造一些節日

可以吃大魚大肉

*

不過現今的社會

吃的東西都已經很精緻

甚至都營養過勝了

還需要找節日大吃特吃嗎?

還是有節日才能促進經濟

*

雖然想想好像盲目了一些

不過要歸咎是習俗

還是制約呢?

矛盾ㄚ矛盾









8 則留言 :

  1. 我們是都在傍晚時候辦,據老人家說法:這樣才趕得上他們吃飯,早上也要拜祖先,真是拜拜日,我這樣還拜的少的,至於金紙,我自已也覺得可以減少,燒太多~污染空氣又熱的要死。

    版主回覆:(08/24/2010 02:30:19 PM)


    這次我還真是有趕到傍晚
    中午突然下起了雨
    害我想提早收工的心願沒實現
    還好雨有停 不然等了一個早上.......都沒法出門

    回覆刪除
  2. 幾天前,電視新聞演到台灣還有外銷陰間用的IPHONE到香港,真是腦筋動的快,可,就是有人買

    今天我們這一帶也是在普渡,好多香案跟拜拜

    版主回覆:(08/22/2010 03:17:45 PM)


    上班族都會利用這個假日普渡
    我們也是跟鄰居一起拜拜
    以前普度那天都會覺的空氣汙染超嚴重的
    提前拜的好處就是可以不必空氣裡到處都是煙味
    現在商人腦筋動得很快 很順應時勢 什麼商品都有
    前天也有看到用手機 燒紙錢 覺得很妙

    回覆刪除
  3. 上台北之前,家中負責中元普渡的也是我^_^"。越年長越覺得,根本不是在普渡好兄弟,拜拜似乎是在比左鄰右舍排場,貢品根本是以家中小朋友為主。

    或許好兄弟過去吃慣了大魚大肉,現在也該「輕食」一下。或許呼籲好兄弟也要懂得環保,少燒點(最好別燒)紙錢,對陽間陰間都好~~

    版主回覆:(08/22/2010 03:23:27 PM)


    沒錯沒錯.......這世上什麼都要比 尤其是面子
    排場越大越有面子 不過有自己的家以後 我都是很隨意
    不太在意別人的眼光 有記得我就拜 沒記得的就自動跳過

    你說的輕食我都覺得我怎麼花錢買一堆垃圾食物
    一堆飲料罐頭 還有泡麵跟餅乾....最後都會進去我們的肚裡
    一點都不體內環保~~哎ㄚㄚ

    我也覺得紙錢文化可以省略
    不然清明跟普度 真的燒很多
    而且對人一點都不健康
    最後那ㄧ句有雙關語~~呵呵
    又不能說太白

    回覆刪除
  4. 是阿,三妮也是屬於不太迷信那一派,每次拜拜都會想,拜拜的東西還不是就是買家人愛吃的~~三妮家農曆七月也只拜中元而已,其他都省了呢~

    對了,米多力跟三妮一樣都是彰化人ㄝ^^
    真開心遇見妳

    版主回覆:(08/22/2010 03:41:46 PM)


    喔~三妮也是彰化人喔 說不定我們住得很近
    拜拜我也是省很多 除了大節日
    我不喜歡麻煩的準備與等待
    小家庭的好處就是不用有長輩的眼光
    就很隨興瞜

    回覆刪除
  5. 不論神鬼
    就當作是敬天謝地
    當作一種感恩的行為吧

    版主回覆:(08/23/2010 03:35:45 PM)


    心懷感恩平常都會有的
    不過我想著的為什麼沒有順應時勢
    而改變一些
    今年突然不知道要跟好兄弟說什麼...

    回覆刪除
  6. 好像不能跟好兄弟多說什麼呢~
    有老一輩的跟我說,
    只能請好兄弟吃東西,
    其他的....
    不能多說,
    也不能要他們保佑....
    我們家普渡都只有水果跟零食,外加一包米啦~
    没在拜那些三牲了..
    容易壞~

    版主回覆:(08/24/2010 02:47:27 AM)


    不能說阿~以前都不清不楚
    多少都會說保佑的話
    我今年真的沉默很多
    可能是被香給燙傷....所以沒有"搞話"

    回覆刪除
  7. 我表妹也說:它們不是都晚上才出來嗎?

    版主回覆:(08/24/2010 02:35:51 PM)


    昰ㄚ!我也認定他們是晚上出門的
    不過沒有人晚上普渡昰吧!
    所以我才會困惑

    回覆刪除
  8. 我離這個很遠了~拜拜的經驗變得很稀少~

    我想,若有好兄弟,搞不好比較喜歡纏繞在我周遭的正妹旁邊~呵呵~



    版主回覆:(08/24/2010 02:33:03 PM)


    在北部自然變得稀少
    不過我們這算鄉下~~~有時後有些多事的鄰居
    會跟長輩告狀.....so只能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好兄弟會比較羨慕你
    這天風就讓一讓
    不過正妹大概一點都不想遇上好兄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