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6日 星期一

彰化大村-尋旅老屋.老樹


{紅屋瓦老厝}

村子裡偶爾轉入小巷弄

還是可以看到一些很有古早味的屋子

一般紅瓦屋 年代都蠻久遠 僅次於土角厝的歷史

早期很多大家庭人口眾多

正中廳堂都是公媽廳 外觀有多有標示堂號

用堂號分辯姓氏

今人可以喊得出性氏  恐怕沒幾人



較常見的 還是穎川衍派[陳氏]居多



這戶人家大門口有圍牆

牆面洗石子  牆上貼一些花磚

配色雖簡約卻不馬虎









 

相較後期的閩南式建築

屋瓦漸漸的改為黑瓦(水泥瓦)



建築通常都圍成ㄇ字型 也是俗稱的三合院

如果更大的家庭

從旁邊的護龍多寡 就可分辯此家男丁是否興旺

一條護龍通常都蘊育一個家庭

從正廳旁  由長子.次子依序排列下去...


路過民宅的花園

房子被樹木團團圍繞住

有防空洞的錯覺

也像獨自佇立山中的樹屋


 平常騎著卡打車亂亂繞 沿著彰化平原的八堡圳環繞

道路兩旁都是稻米

彰化平原是個大穀倉

至今

位在鹿港福興鄉境內

還留有舊時的木造大穀倉


 路上常看到南來北往的火車

在稻田中穿梭的身影

很道地的鄉野情景


稻田中.葡萄田中也都立有小屋

農忙之於有個地方可以小歇 躲躲炙熱的太陽


連著幾天心血來潮 躦進小巷弄找找老屋

看看老樹 來一趟心靈巡旅




舊時至今的柑阿店 從起初當新住民的兩家

現在唯一僅存日利商店沒到閉  繼續苦撐

這樣傳統的柑ㄚ店

已被超商取代 越來越稀少珍貴



平常 關在室內 生活作息

一成不變

可 一出門卻感覺時時再變

列如常見的店不見了

常看的兩排行道樹 原本是條綠色隧道

也莫名被砍頭了

總會引起路人我...

莫名的感嘆...




路邊的福木花 


 


{成熟巨峰葡萄}

夏天是葡萄的盛產期
  
採收期間看到許多果農 就地採摘包裝

   由產地快遞直送消費者手上


雖然  住葡萄村快7年了

可  吃道地葡萄不超過二回

好的葡萄一成熟  馬上被中盤商收購一空

聽鄰居說  連送親戚朋友都沒送

就搶購一空了

要送人 還要偷偷去買別人家的來佯裝自己種的......


讓我很訝異 台灣人有這麼喜歡吃葡萄嗎?


 葡萄上有一層白霧霧的果粉

是天然形成的果粉

不是灰塵喔


 還有很多農家會打出套袋葡萄的口碑

讓產品的價格提升

但就我長期的觀察

葡萄村的葡萄其實都非真正套袋

如圖中 頂多有做防曬 防雨水處理


真正套袋的屈指可數

如果是採摘下來 再套袋售出  那也算套袋

那我眼下所及大概都是如此的......


 名不符實

(把小祕密抖出 會不會以後都滯銷 我只是說出真相啦)


{千年茄苳老樹}

老樹綁上紅紅的腰帶

樹也有樹神經過請安靜

樹下有供奉土地公


小女生

老是搶先  擋在我前面取景

一回頭看到它認真的模樣

忍不住 按一張

老屋.老樹巡禮也跟著夕陽落幕

有機會在拍攝分享

更多的葡萄村記錄





6 則留言 :

  1. 巧手加長連身裙喔
    衣服好穿就是捨不得
    可惜我家的縫紉機早已不堪使用
    要不我也很想修改一些衣物

    我最近也積極想拍些澎湖的人文與風貌
    不過好像缺了點甚麼
    應該是取景的靈感和掌握尚不熟悉
    多拍一些再做取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喔~~這件沒改過 小朋友的衣服很多有拼接的特色
      想改衣服 可以買個小型的 現在很多桌上型的
      還有電動腳踩 應該很堪用

      多拍些澎湖的文文風貌 good idea
      很期待你眼下的家鄉風貌~~~
      照相 沒有什麼大道理
      久了自然就會有一些 自己看順眼的角度與靈感
      致於選片 那已經是不可避免的 有時百於張才不到10張可用
      拍小孩 跟動物最難 風景是較好練習的題材^^




      刪除
  2. 回覆
    1. 水+讚+GOOOOD=小天使專屬
      看來致 的專屬 比較有感~~

      刪除
  3. 先來給小QQ說聲生日快樂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