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日 星期二

小日子-自然定律


盛夏六月十八號七年前的訂婚紀念日

七年後同個日子外婆逝世

對於告別長輩 不算陌生

從小六的祖母逝世  從家的巷口跪爬進去

到二十五歲的祖父去逝  在殯儀館站著跟拜

今年三十好幾  去外婆家上香時  

母親一個口令要我跪著爬進去

我卻是跪著走進去  跪著進去........手足無措

跪著的心跳加速  站起來想跟外婆說的話  腦筋全變的空白

從起初對親人不捨淚水止不住  

到現在的留不出淚 這也是成長的心境

或許...還是跟人接觸的頻繁互動 有極大的關係

是不是人越長大  情緒就會越控制得宜

?

這些日子一直往返娘家 外婆家

在六月底參加了外婆的告別式

 那氛圍已經很平靜  沒憂傷 有的只是幫忙整件事圓滿落幕

將棺木送進火葬場等待安排時間  

當日要火化的棺木高達八十具遺體

排在火化場的迴廊兩旁  就像是急診室裡的風景

停了滿滿的位子  滿滿的......

這世上分分秒秒  生生死死  迎來送往  是人生都要面對的課題

從學生時代的畢業  職場的迎新送舊 戀人之間的分離 親人的告別式  

都脫離不了一句: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

重新複習總會釋然許多......


當外婆放心離去  從此四代同堂  也變成三代一個世代已經結束

時間不停前進人不停老去是自然定律  

即便我們優於其他生物  仍不免都要面臨從生後的過程

不同的人生目標旅程   卻都要面臨同樣的終點......

即便明瞭  不免感嘆  究竟追尋與存在的意義是什麼

?




向李國修老師致敬:人一輩子能做好一件事 就功德圓滿了

人生中第一次接觸的舞台劇 就是屏風劇場的戲碼

即便已經過了十一年

永遠記得:北極之光中 北極星vs南十字星

其中我最深刻的仍是急診室風景 

當時牽著的手  靠著的肩  也都不敵世事變換

珍惜每一個當下  是你要給觀眾的訊息 

每一個過程都會走進記憶 也會迎向未來

一同祝福藝術表演文化可以長久延續下去......








4 則留言 :

  1. 嗯昨天看沒有下一段
    今天看到下一段
    當時我就在想這一篇的蘊涵
    有敢而發有時就是瞬間
    你不勿說前段的故事
    我還不清楚有這些轉折
    回想國中和當兵參與外公外婆的葬禮
    似乎沒有太多的記憶了
    長輩要我做甚麼就做甚麼
    不過心裡想的卻沒有遺忘
    外婆的過逝我比較無感
    可能對我們家的不友善
    成了其中的一原因
    外工在醫院我陪母親照顧過一陣子
    有時我會百感交集
    在他身旁的應該不是我們母子
    卻只有我們母子
    病養的差不多
    長輩們決定將他送去養老院
    當時我知道這是最壞的決定
    母親也很清楚
    但是那種無奈
    一言難盡
    不是我們家可以決定的事
    選擇閉上嘴巴是最好的
    人生的自然定律中不可能改變
    但是那一個過程可以更貼近身為一個人的需求
    只是往往我們許多人都忘了這自然定律中
    偶一可以決定的需要

    願功德之圓滿
    應許在人間繼續傳承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過程更貼近一個人的需求
      然而這個需求往往許多人做不到
      大多數人都想著自己的想要 沒有想到別人的需要
      劉墉曾提過對上與對下的一個理論
      往往處在上有父母下有子女的人
      它們更重視的是下一代的心力付出
      對上一代完全漠視無感狀態
      有太多理由可以推拖了~~~比如忙 比如距離
      也有很多是上一代造的業 進而影響下一代的疏離

      來到我這個世代 養老院 或許是好選擇
      養老金 要多賺一點.......

      刪除
    2. 養老院應該是我未來的寫照吧
      米小綠對自己太苛了點
      ㄏㄏ

      刪除
    3. 我倒覺得剛剛好而已
      早點認知 早點心裡準備

      你喔 我怕你會想當小四~~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