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9日 星期二

育兒-唱兒歌.玩七巧板(2Y6M)

7-3.jpg 

小QQ從2歲就很喜歡唱歌

他第一首會唱的歌是 ABCsong

所以他沒有滿2歲就已經會背a到z

這也是我一直覺得很自豪的事

雖然這不代表長大就會英文了得 

不過如果帶去公園玩 比他大的哥哥姐姐都還不會

當媽媽我的小小虛榮心就會作祟

覺得每天辛苦陪伴他成長

陪他念 陪他考試遊戲 有點代價

7-5.jpg 

最近他比較喜歡中文的兒歌

每天都要唱個一回

一本書加CD都有40首

買了兩本共80首

很多耳熟的兒歌

也有很多midoli小時後沒聽過的

"兒歌"真的事訓練聽覺很好的啟蒙書

雖然小QQ不認識字

不過聽歌都能唱得出來

有時會有些字跑掉

不過等他大一點

比較會拼音

自然就會看得懂ㄅ

現在硬要強迫他看沒興趣的拼音

不是我樂見的

學習一定要有興趣

7-6.jpg 

七巧板

也是最近每天都要玩上一回的

一個七巧板我可以教他形狀。色彩。拼圖。動物。人物。交通工具

藉著轉動的動作

7-7.jpg 

訓練手的協調能力

雖然拼出來跟圖是不一樣的

但只要有興去練習

還是發覺真的有進步喔

7-8.jpg 

每天我都花很多時間在陪伴孩子

這些東西我都會記錄下來

有一天長大就會有很多回憶。。。。。。。。


我對孩子的教育是

我不太買玩具

但是我會買很多教具

這些教具很多是可以一邊遊戲一邊學習的

還有很多很多的繪本

由於自己很喜歡繪本

平常就一直在收集

所以到了一個階段我可能就會念比較深的繪本

現在的繪本認識都是以圖為主

還有一些基本的像看書學習 長短 上下 左右 。。。。等

還有的繪本很可愛設計階梯

可以從1爬到100

這樣就可以數數1-100

學習就不會很乏味


在他實歲五歲之前

我都會一直陪著小QQ玩自己的遊戲過自己的生活

一方面我覺得在家照顧

比較不用擔心一堆病毒感染

另一方面我覺得在家教的不會比幼稚園少

還有吃的也比較健康


至於很多家長都會擔心孩子

沒有跟小朋友多接觸會自閉

這個我到不擔心 因為常到公園去玩就不會脫離群眾

也有很多認識的玩伴

至於輸在起跑點。。。。。我也不擔心

因為我會努力加強自己

從生活中注入更多讓孩子的學習機會

最好用遊戲的方式

我想要陪孩子快樂的長大

真的不是那麼簡單容易

要花很多的心思


我也一直在學習當一個好媽媽

目前為止我最不稱值的部分大概是自我情緒的控制

因為很容易因為小孩哭鬧吵失去理智

3 則留言 :

  1. 哇,妳好認真,雪拉要檢討一下。><

    版主回覆:(03/09/2010 01:57:57 AM)


    還好啦~^^
    過一個階段等孩子大一點
    自然就會做的比較多

    回覆刪除
  2. 能自己教孩子是最好的,
    可惜像我們上班族婦女就無法做到,
    不過我以前非常喜歡自做教具喔,
    拼圖,迷宮,骰子,大富翁....
    可以融入小朋友喜歡的卡通人物、算數或ㄅㄆㄇ....
    寓教於樂真的很不錯喔.


    版主回覆:(03/10/2010 01:30:52 AM)


    自己做教具真的很有心呢
    等我有idea在來想想
    寓教於樂大家都會比較開心啦
    孩子喜歡教養就會輕鬆一些

    回覆刪除
  3. 其實我也很容易失去理智!!
    但是又很奇怪~
    有人說我很有耐性~~搞不懂!= =

    版主回覆:(03/10/2010 01:41:39 AM)


    我覺得當媽媽的都難免會抓狂
    好像以前身體儲藏的不安因子
    全部都被逼出來
    常常氣得跳腳又要用愛的教育
    常常覺得自己快精神分裂了啦

    像我帶孩子出門
    大家都說說他看起來很乖
    其時才不是如此
    也有人覺得我很有耐性
    其時也不是滴.....耐性也有被磨光的時後
    所以看外在真的沒有很準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