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0日 星期三

花時間-葡萄風信子&風信子種子

葡-9.jpg 

冬天最適合做什麼呢?

建議大家可以跟這大小風信子談場戀愛

還記得去年的戀上葡萄風信子嗎?

去年在花市裡被他的風采給迷住

從此冬天裡少不了他

葡-8.jpg 

說也奇怪為何冬天的花園充滿了藍紫色

既上次的薰衣草登場後

開始一直喜歡紫色

看!這紫色配綠色是中性色

也是色彩學中最舒服的搭配

葡-7.jpg 

葡萄風信子上市的時間大約是12-2月左右喔

上面的圖是含苞待放的的花序

細細小小的大約0.5cm左右

葡-5.jpg 

 藏在多綠的葉子中

是個需要好好呵護的花

葡-3.jpg 

葡-6.jpg

成串的風鈴

妨彿可以聽見風吹過 叮叮噹噹的聲音

他的花絮是由下而上

漸次開花

所以可以看見枯萎調的花序跟正在開的花序並存

這是個有趣的現象

葡-2.jpg 

由下面往上拍紫色還配上白白的花邊

好像燈籠般

別看他小小的

每個風鈴裡都有花蕊喔

葡-1.jpg 

試聞了一下他的香氣非常的淡

如果鼻子沒有靠得很近

是不容易發現他有香味喔!

這次因為有作功課

所以欣賞的花期延長許多

葡-17.jpg 

這是葡萄風信子

最後花謝後的種子是(綠色)的喔

葡-4.jpg 

接下來

這是我第一次添購的大花風信子

買了兩株紫色與桃紅色

葡-10.jpg 

這次因為要讓愛花的人看見

未開跟開後的花做對照

所以照片是分好幾天拍的

葡-14.jpg

大家有沒有很好奇

風信子不是種在土裡

怎麼變插在水中了

說到這個自己也覺得很離奇

葡-12.jpg

某一天晚上睡到半夜

這風信子不曉得昰急著長大還是......

一直不斷的探頭

可能花盆太輕

竟然在夜裡 蹦的ㄧ聲從陽台摔下來

那時迷迷濛濛 也沒有一探究竟

直到隔天起床

才看到它跌在地上斷掉了

而花卻也在一夜之間全開了

*

命大的風信子 肯定昰因為球根植物

儲藏夠多的養份

不然一般花草經過一夜缺水早掛掉了哩

葡-11.jpg 

 只好順勢的把他剪下

改由瓶插

想不到瓶插的觀賞期也蠻久的

大約有一星期之久

*

可能是上天註定的

讓我觀察到另一種生長方式

不然一個球根只開一朵花

我還真捨不得這樣冒險把他剪下來哩

葡-13.jpg 

下面的桃紅色風信子

昰最晚綻放的花

現在就放在我的小陽台

葡-15.jpg 

一枝獨秀

很顯眼

每天還會釋放出迷死人的香氣

這種香味阿 濃得很

跟香水有得比

不要以為他就香個一下

香味可以從開到謝都一直保持著的

所以很大力勸敗

葡-16.jpg 

球根植物真是冬天裡的寶石

一年就屬此時最美麗

新年快到了

愛花的人

別忘了添上幾株球根植物

肯定讓你的生活處處有花香

 cow-parsley1.jpg

小叮寧:選花的時後盡量選擇含苞的這樣觀賞期會比較長喔


以下引用至愛花人集合

別名:串鈴花、藍壺花、麝香蘭



簡介:百合科葡萄風信子屬的宿根性草本,是小型球根花卉,原種約有50種。廣泛分佈西亞至地中海一帶,其中以原產高加索地區的Muscari armeniacum亞美尼亞葡萄風信子栽培最普遍,一般通稱葡萄風信子即是指本種。屬名源自於希臘文Moschos(麝香),意指本屬有種類的花朵氣味類似麝香。球根球形,直徑約1㎝。灰綠色葉片線形,長約5~10㎝。總狀花序長約10~15㎝,鈴鐺狀花朵藍色,花冠裂片白色,花徑約0.3㎝,十分嬌小。



栽培:台灣目前較少零售球根,農民將5個球根種植於3吋盆中,待發芽開花才上市販售。選購以花序數量多、花序上的小花剛開放者為宜。生長發育需要日照,放於陰暗位置葉片容易萎軟黃化,花序軟弱徒長。水分待盆土表面乾燥就澆水。因為屬低溫性球根花卉,在台灣開花後生長發育受高溫、多溼影響容易罹患病害,且冬季天然低溫不足以刺激花芽分化(可以掘起球根利用冰箱低溫打破休眠),因此建議作為一次性觀賞花卉,在開花過後即可捨棄。



應用:花朵雖然袖珍,蔚藍花色卻深濃如海。在溫帶地區常與鬱金香、風信子等球根花卉搭配種植,讓嬌小的葡萄風信子作為覆蓋地面,並且利用深邃的藍色襯托黃色、桃粉、鮮紅等各色花朵。歐洲春季在各地著名花園,常將葡萄風信子大面積密植,作為海洋或河流的象徵。

9 則留言 :

  1. 我也好喜歡淡紫配綠~真舒服^^y
    妳拍得好仔細喔~那一小個一小個風鈴可愛極了!
    還有插在玻璃瓶裡的風信子格外清新~我愛!

    版主回覆:(01/15/2010 06:54:08 AM)


    綠色配紫色真的很搭
    也經常是我服裝的配色呢
    這一次我拍的比上次仔細一些
    因為想更清楚記錄這些生活中的花草
    所以分了很多時段拍
    也特地買了多一些
    這些球根植物一年中也就這麼一次綻放
    所以要趕快做記錄ㄚ~~~
    其實賞花的期限很短 所以買了好多盆輪流欣賞

    小小的風鈴像米粒般大
    不過真的很可愛討喜
    尤其跟自己的名字同音
    看見就會不自覺的拜回家

    大花風信子我覺得他有一種比較大氣的美
    那散發出的香味就是天然的瀰漫在空氣中
    每天都要湊近鼻子吸一下香氣
    感受被花香包圍的感覺

    回覆刪除
  2. 紫色的風信子好美,
    插在玻璃瓶另有一番風情,
    在midoli家可以看到這麼多的花,
    讓我也感染到幸福的氣氛囉.

    版主回覆:(01/20/2010 02:26:57 PM)


    tracy~感謝你常來賞花喔
    過年你不是要回中部
    也可以買幾株回去種看看
    不過到時可能只剩風信子
    沒有葡萄風信子了

    昨天去你家打了一堆字
    都不見了
    sina怪怪的

    回覆刪除
  3. 偷閒一下過來不能玩太久xD
    我也喜歡葡萄風信子唷~像小鈴噹好可愛
    很久以前小時候~有買過幾盆可是不太照顧他們就...




    版主回覆:(01/21/2010 03:03:38 AM)


    歡迎你過來玩喔
    你的毛氈做的真好哩
    尤其是那隻松鼠好討喜喔

    你小時候就買過阿
    那你應該還蠻懂花草的
    我是近幾年才知道的~^^
    這種花就算細心照顧
    還是很難活過一年
    因為夏天高溫 很容易就掛掉了
    我也是每年都乖乖的掏錢在買一次

    回覆刪除
  4. 所以妳才把大頭貼改成了風信子了,風信子看起來好高雅

    版主回覆:(01/21/2010 08:10:18 AM)


    改大頭貼是因為自己放這麼久也膩了
    所以才改的 放花表較有朝氣
    風信子看起來真的很高雅
    但我還是比較喜歡小小的(葡萄風信子)
    品種比較稀有~^^

    回覆刪除
  5. 2008年到美國華盛頓DC參觀華盛頓紀念碑時,發現高聳的紀念碑下面種了一圈的紫色葡萄風信子 !!

    啊 ~ 那真是我一輩子不會忘記的畫面,不知道哪一年還能到 DC,屆時葡萄風信子還再否?

    版主回覆:(01/25/2010 01:34:59 AM)


    其實台灣也有可以賞葡萄風信子的地方
    在南投的梅峰農場 每年冬天都會有一大片
    有機會妳可以過去看看
    我不知道在外國是否可以多年生
    不過在台灣我從一月種到在都還活著
    希望可以越夏度過明年
    我也是超喜歡這種花

    回覆刪除
  6. 在外國風信子應該可以多年生吧! 因為2008年3月我在美國姊姊家對面的草地上發現散布一些葡萄風信子的花,它們隱藏在一片廣大的草地裡,當時很想把他們"偷"回來種說 ...

    版主回覆:(06/18/2010 07:18:59 AM)


    外國的氣候比較冷涼比較適合多年生
    台灣大概都觀賞個一季就讓他自由生滅
    不用偷啦
    現在台灣的花市都會賣
    大概在聖誕節到過年期間都會推出
    有興趣真的可以買盆來好好觀賞
    看得出妳真的非常喜歡此花

    回覆刪除
  7. 當球莖類的花從雪地裡不畏寒冷的探出頭來,昭告春天的來臨,那種興奮一定是難以言喻的 !!

    http://www.flickr.com/photos/rictor-and-david/2392229644/

    版主回覆:(06/21/2010 07:08:41 AM)


    我過去看看~^^

    回覆刪除
  8. 喜歡盆栽的另一個理由

    她比切花來的耐
    欣賞
    也比較少切花
    清理時的不捨!!

    版主回覆:(06/21/2010 07:09:15 AM)


    我也這麼覺得
    家花比切花來的實際
    種起來表叫有野趣
    切花就可以做成乾燥花了

    回覆刪除
  9. 請問一下葡萄風信子是不用授粉就會結種子了嗎?那風信子會結種子嗎?

    版主回覆:(11/01/2010 02:01:10 PM)


    葡萄風信子不用受粉就會結種子喔
    可是很少 很少
    風信子我沒看過他結種子 因為是球根類
    大多都是崛起球根
    等待隔年在種下
    不過平地的環境不適合這樣種
    如果祝山上到是可以試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