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0日 星期二

小日子-影響力


一回女兒放學回家

因老師會抽考唐詩

女兒自小 我有買聽讀本要她有空自己聽

但我決不干涉他一定要背熟  只當它的自主養成

所以很多唐詩它是比教科書熟練



女兒回家跟我說老師抽背了好幾首她都會

但老師抽背玩後  後面又補了一句

[妳只有唐詩會  其它什麼都不會]

這句話讓我思考   是否是指女兒課堂上的答題率

或者它的字不是那麼好看

還是聽寫考試呢?

當然以上都是沒有任何答案的猜測



但因為這句話 [妳其他什麼都不會]我陷入一種  

做什麼看不起人

我便告訴女兒那妳第一次段考考好一點

讓老師知道妳不是什麼都不會

當我的這個念頭出現  我知道如果把這話當真  就輸了

難道真的用成績  才能證明一個人的價值嗎 ?

當妳違抗這些價值想保有某些價值時

可現實的事  我們改變不了環境

台灣教育環境養成已經幾十年  

人人唯有讀書高  而讀書高不就是看表面的成績



父親很喜歡灌輸女兒一種觀念

如果妳考第一

妳長大就可以賺大錢  可以當老師

我很不以為然  更是提醒女兒 

妳不用考第一 也不要考最後就好

但女兒一但考不到第一名回家就會跟我哭訴好幾天

她沒能考第一名  她只有第四名

為了這個第四名  我都跟她說媽咪不要求妳要第幾名

下一次妳只要比前一次進步就可以 

就算退步也把題目改正

真正的了解答題才重要

可是女兒聽不進去  

更任性的說那麼她就要永遠考第四名



女兒好幾次一直堅持她要第一

甚至很在意這個第一

這個第一  就像是個毒瘤  

一直根直在她的小小心房 不曾動搖


有天她下課後跟鄰居的小妹妹玩

我自行回家把東西放定後在去接她

小妹妹的婆婆問我說妳女兒說她都考第一名

我實話說沒有  她未曾考過第一名

我聽到她說謊  心裡相當的不舒服

這麼小就撒謊  

回家後  我問她  為何阿婆問妳考第幾名

妳要說謊   她一直不肯回答......



父親若來家裡又提起女兒很聰明

怎麼可能功課不好

有一回  我臉色鐵青  真的很難看

我告訴父親可不可以量力而為  

可以不可不要在灌輸他第一名就會賺大錢當老師

不是第一名就沒前途

父親改口否認   誰在  說教他要第一名

我也很不客氣的就說  不就是你說的

這時父親閉嘴什麼都不說......



我真不想成為直升機父母

或當個怪獸家長

學校教育跟家庭教育是一門很難的題目

就像人與人相處一樣

總是在現實與理想間互相矛盾  拉扯牴觸

一個人努力真的很挫折  

尤其我希望他是從自然學習.快樂成長.勿將成績當成成功的門檻

但周邊的聲音  卻一在瓦解某些長期的努力

挫敗的是  自己帶了五.六年  

卻還是抵不過其他人的一句話來的強而有力

一句話足以影響人很深  很深~~ 




看到一則天下雜誌的專欄
讓我感觸更深

陳安儀:不為考試而讀書,我決定離開!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