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4日 星期四

彰化員林-崖壁與屋頂上的冬日(錦蝶)


{崖壁與屋頂上的冬日錦蝶}

每當我舉起相機 連旁人都會發覺 我眼中有光

記錄影像 讓我上山下海都不怕

另一半常說:怎麼在家身體看起來很弱

但一拍起照 好像吃了什麼靈丹妙藥

要爬山登上土丘 都身手矯健  彷彿輕功上身


一處老房子都可以拍三小時以上

還好身邊的那個他  好像沒對我的興趣抱怨過

而這也是我從學生時期至今   沒有放棄且常久持續的興趣


 曾經我對影像泛濫充滿疑問

在快門下我好像失去了感受當下的悸動

於是我漸漸試著不帶相機出門

帶著一顆純粹的心去體會身邊的事物


 現今一個地方我習慣去兩次以上

一次放下相機當個輕鬆的遊人順便探尋一下路線

若路上有什麼動人的景色 下次出訪我一定帶著相機

把我眼中的美好感動給攝下


 爬上山才能享有的美景  需要有點體力

 如今鄉間.高山.也幾乎都能開車抵達

不過我喜歡苦行 花些力氣抵達

爬行是一種換氣 就像空氣污染需要淨化一樣

我很量力而為  不會要去收集什麼名山

只走離家還不算太遠太高的山


 爬山有時換個路線  會發現很多不一樣的風景

一座山或許有四五個登山口

我必定每個路線都爬過二次以上

這樣我會量力當下有什麼樣的體力  爬什麼樣的路線


這冬日屋頂上的風景就是這麼發現的

毫無土壤的屋頂

貧脊的環境

竟是如此生機盎然充滿野趣


  恣意的寄生在屋頂上

一個個小鈴鐺  在屋頂上綻放火紅

像冬日裡的鞭炮

熱情而溫暖盡情揮灑在冬日陽光底下

 





 且 一個聚落不止一處如此

幾乎每戶人家的屋頂都有分佈

隔了一星期在去  還好花都開好了 靜靜的等待著被探尋


小鄉村的細膩處總在巷口街角

這小生命如此綻放蟄伏醞釀出一整個四季

此情此景  才能如此悠然羅列在眼前



 彷彿聽見紅色小鈴噹在說:

冬季裡的屋頂  我才是主角


 我說:能遇見你真好

你生長在一個很低調的環境  可我卻覺得你一身高調

叫我不注視你都難

這兒  沒有冬日裡蹲踞的瑟縮畏懼

一切靜好











途中遇見一些廢棄的豬圈.土角厝.薪材


 光影與竹片瓦屋和諧的讓人出神既飄移又迷離

怎料一隻大黑狗  對著我氣兇兇的狂吠

大概是我這不速之客打擾到他的午歇

但  又忍不住想留下些吉光片羽




 池塘邊一夥少年在釣魚

享受青春生命的燃燒

情侶們在樹下相偎依 訴情衷

又或許手臂上刺青的男子

脫掉了上衣 盡顯露出那古銅色的氣味

吸引異性目光

年輕人總是多點瘋狂與傻氣

站在崖上的我都會想著快門下的那群人

知道與路人交身而過  而進入一個揣度故事中嗎?


 湖景岸旁的鳥臼轉為一片火紅

平地鳥臼到還一片澄黃




鳥臼樹葉.花.果實皆很美 如果先前讀過文章

一定對鳥臼的果實熟悉


在路過一處油菜花田

綠地藍天紅土一旁種著桂花與肉桂  想必有他用途




回程經過這陵線上的鳳天宮
  

 燕尾脊之上的剪黏  是十分好看的工藝之作


 一樓正殿有雙龍搶珠



 八仙過海


二樓凌雲寶殿上

有三仙臉色紅潤的福.祿.壽老公公

雙邊簷上佐以龍.鳳


下山經過崖壁  見著同樣堅韌的風景



 紅花與青苔佐光影相伴樹影搖曳

沐浴在夕陽下  豈不美怡

只不過逗留甚久

也得加快腳程回家了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