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5日 星期二

旅行-雲林水林鄉烏克麗麗工坊(冠弦手工吉他)



{雲林縣水林鄉烏克麗麗工坊}

 對於觀光工廠   一直以來都有較深的期待

一方面我覺得現在小孩要接觸傳統產業的機會少

(我指的是在這些產業裡的求職.打工狀況)

二方面台灣的特色產業還能根留台灣實屬稀有

三方面觀光工廠較有機會接觸到真正產業鏈的生產線

 多接觸各行各業看看這些產業轉型後重新賦予新的價值

會讓人稍稍看到並燃起一絲希望

覺得   台灣其實還是很多人在這塊小土地默默努力.靜靜耕耘


 很喜歡帶女兒一起去參加 

 從小讓女兒認識多種產業  或許在這之間也會吸收到一些

 他個人的興趣或慢慢探索長大後職業的曲向

 除了讀書  除了科技  除了公職  除了邁向大陸的懷抱

 難道台灣沒有其他的特色產業讓新一代的人可以加入嗎?


走過不少觀光工廠   沒有我們想的那麼差   馬上跟毫無希望的未來打上等好

也沒有我們想的那麼好  光鮮的外表帶來觀光客的同時又可以持續多久呢?



 近來很多產業都變成著重在文創這塊

文創的加值口號

彷彿讓東西都高級起來

可是幾年看下來複製率很高  走的流程跟手法很像

 越來越趨向於滿足觀光客的口味與包裝行銷

多少文創的背後  是真正一步一腳印 

扎實的傳遞在地特色

或鄉鎮特有較難被取代卻急需拯救的資產

百廢待興快消失的傳承這部分

最重要的人才已經大量的流失

後繼接替無人 

而路人我只能坐望興嘆無奈至極



大型的觀光工廠大部分  越大越商業化

商業化是避不了的  畢竟有消費才有進步推展的可能

可是看多了確實也膩了 一批批的遊覽車觀光客

讓我倒盡胃口 為什麼台灣的經濟好不了 非得一定要拼觀光

大量消費也漸接消耗掉原來存在的可用資源

除了觀光真的沒有能力拼其他的嗎?

觀光工廠的美意 瞬間變成早期的各大休息站

帶來人潮錢潮 但一樣來的快去的快

真正這些人對這塊土地 特定鄉鎮的印象際遇曲指可數

讓人不得不憂心 耗盡資源的時候

未來該怎麼辦


大概有人會罵我無聊

觀光就觀光 旅行就旅行 吃喝玩樂放鬆行

想那麼多做什麼
 
你以為你在田野調查
 
你以為你多說幾句就會改變現狀?

但我就是會想很多 不能深入理解一個地方

就只能膚淺走馬看花

大概我真不想那麼浪費我的腦袋與瞎耗時間


 進入正題 依然要介紹一下我眼中的烏克麗麗工坊(廠)


{烏克麗麗迎賓聖誕樹}

 早期為冠弦手工吉他社

 以製作手工吉他為主

 後來因為大陸的工資低

 很多製作樂器的工廠紛紛移往大陸擴廠

  陳國明師傅是台灣目前唯一碩果僅存的吉他製造師傅

 憑藉著一股對樂器的熱愛與專業 默默的在雲林耕耘三十幾個年頭







想做出一把好吉他是陳師傅一生的使命

 即使罹患癌症卻還是不退休

  堅持每一把吉他要經過30多個工序 才能交到客戶手上

 後期烏克麗麗興起  

工廠轉型改作烏克麗麗為主

 他製作的烏克麗麗

 噴漆的部分考慮到小朋友的使用率高

 製作上也使用成本高的無毒成分色料

  平常也不停研發很多創新的產品

 希望作出的產品音色跟品質水準都是最好的 

也因此他的口碑 也經過顧客口耳相傳

漸漸的打開通路


 入場大廳內牆上有錶貼吉他的製作步驟工序表


辦活動的大廳牆上彩繪

主題:烏克麗麗星球




進入內部的工廠 不管屋頂 腳下全都佈滿 烏克麗麗的蹤跡

類型也很多


形狀:圓型.葫蘆型.長方形.琵琶形.卵形

尺寸大小:烏克麗麗有不同吋數21" 23" 有四弦也有六弦

色彩:彩色噴漆調色面板


表現媒材:壓克力彩繪[鍾馗]

蝶谷巴特拼貼[熱氣球]

原木[柳安木.相思木.雲杉.南洋檜.楓木...]


多種款式




壓克力彩繪[鍾馗]


蝶谷巴特拼貼[熱氣球] 


原木[柳安木.相思木.雲杉.南洋檜.楓木...]


也有專門幫企業設計的款式也接受客訂

(大家對please妹妹一定很眼熟)

這是新產品未上市



 
放在走道上的烏克麗麗 已經是完成品

或半成品(未上弦)

都可以拿起來試彈  試手感 當然滿意也可以詢價

價錢非常的原產價 


因女兒的烏克麗麗就是上面這款23"柳安木

我有詢問一下價錢  確實比店面.老師拿的便宜

等我跟女兒的烏克麗麗有更進階的時候

或許會來考慮換一把較喜歡的款式

M也順便詢問換弦的問題

員工都很親切解答  價格也很公道

真喜歡這種不坐地起價的傳統產業



放在工廠更內裡的烏克麗麗

都是還沒製作好的小孩

未上漆.上色看起來也別有一番風味



 吊滿滿的吉他.烏克麗麗看起來很感動阿

尤其知道這些背後的不容易

還是想說一句 

多多支持MIT快消失的傳產業





店名:冠弦吉他樂器社 

電話:05-7852828

住址 : 雲林縣水林鄉水南村東陽街 102 號







2 則留言 :

  1. 為甚麼有些文章刪去

    很忙的日子裡
    身體一直有些狀況
    所以只能偶而上來看一下
    沒有多留言
    那天剛好手機誤播到你的號碼
    我也很意外

    其實我很想找個空檔寫一封長長的信過去
    很多事就是這樣想歸想做歸做
    我盡量在時間內允許下
    去完成我想做的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最新文章那一側欄 後台文章有更新可是前台都不會動態更新
      所以我把舊的刪掉重po一次 可是一樣還是沒更新
      系統也不知出什麼問題 試了幾次就做罷了(攤手)

      工程很忙身體也勞累 那有空就多歇息
      把該修的修好比較要緊
      一段時間沒你音訊 我以為你打給我有話要說
      姑娘我 可是把板凳搬到電話旁要跟你聊兩句
      誰知只是誤播......又不說話 害我小緊張一下

      喔 聽你說要寫長長的信 我到有點期待內容
      等你信喔~~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