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日 星期一

育兒-自主能力

傑作-2  

從小QQ聽得懂話 可以表達自己的意願以後

我很少用自己的決定 替孩子做決定

往往都會跟他商量看他自己的意願......



例如出去玩的民宿 我找好風格的民宿後 會讓她選她喜歡的房型

我希望一起出去玩 不是只有我喜歡或者付錢的人喜歡  要大家都有共識

例如娘家跟婆家爸媽都搶人的情況下

我也會詢問她的意見 她喜歡去哪一邊  她想不想去

她不想去的地方  我不會強迫她去  我會拒絕對方

我希望她是真心喜歡那個地方

真心喜歡跟她喜歡的人用心相處......



選幼稚園也一樣

鄉托跟私立的選擇 我都會去比較一下

看課程的安排進度 還有食物的安排我都會考量進去

也會先帶她去校園看看熟悉一下環境

回家在替他分析一下優劣或家庭的經濟狀況

最後他選擇了鄉立托兒所就讀......



我很希望孩子有自主能力

有自己的選擇權

雖然這些看來微不足道 但我希望在她成長的路上 懂得判斷思考

並自己做選擇  選擇所愛 才會愛所選擇  才會真心投入

傑作-1



但是有沒有反效果呢?

其實還是有的 例如很多時候別人要幫忙或給意見

她會覺得她不需要 她自己一個人就可以完成

這樣的情況下  可能造成想幫忙的人心裡很受傷  下次不會隨便給意見...



另一例最近超商推出一堆資料夾跟公仔娃娃

好不容易集到一個公仔娃娃卻發現她沒有告知詢問父母的意見

就帶到學校跟小朋友交換一個資料夾

因我曾叮嚀過家裡的東西要拿要詢問父母的意見

她跟我說只是帶去學校給小朋友看看

早晨我檢查書包時發現一個資料夾  她說是同學送的 我覺得事有蹊翹

我問她 妳帶去學校的公仔呢?

她還說謊跟我說她放在小書包  我打開一看 根本沒東西

一問之下才知她跟別人交換

我當下的想法是去跟同學換回來  因為你沒有詢問父母同不同意

但是孩子的認定上  她以為那是他的玩具  他有權力自己作主

並且告訴我 他們同裁之間的約定  換了就換了  不能反悔...

我也只能告訴她去試試看  若換不回來我也沒轍

畢竟她跟小朋友已經有約定...

她的守信我也必須考量在內...



但我想我還是必須讓她聊解 不是你一個人喜歡就可以

爸媽買給妳的東西

還是必須詢問一下比較適宜

畢竟這是一種互相的尊重

還有做錯事怕被父母責罵就說謊 更是不容許



有時候收放之間真的很難拿捏......

自主過頭就變得自我......









4 則留言 :

  1. 女兒從小凡事我也都會問他的意見
    雖然培養了她的自主立
    但大了有時會覺得她太有主見了

    版主回覆:(04/09/2013 07:05:21 AM)


    的確如此~~

    回覆刪除
  2. 這樣看來泥鰍管的還真多耶...~~!!
    咱家秋刀魚即將在今年暑假後上小學...
    對於很多事也愈來愈有自己的意見...
    泥鰍會聽...但決定權還是掌控著...
    所以孩子遇到一些想要的事物會先試探泥鰍的看法...
    有些事泥鰍仍然不放心讓孩子自己決定...
    不過也到了該給孩子多一點的自主的時候了...

    版主回覆:(04/09/2013 07:08:58 AM)


    有時放手與不放手都試過猶不及.........
    只能事事斟酌 逐步修正

    回覆刪除
  3. 我之前在上海的同事(台灣人)

    他們舉家到上海,在孩子選學校之間

    他與他太太發生了很嚴重的意見不一

    他的認為,孩子是上幼稚園,環境和師資會比較重要

    而他太太卻非常堅持一定要選"國際學校附設的幼稚園"

    問題來了,除了學費上有著很大的不同之外

    重點是,國際幼稚園會考核孩子的學習狀況

    在英文及其他才藝部份,也會強烈有著一定的要求

    像老師就會告訴他太太,希望讓小孩去學鋼琴(增加才藝)

    我同事是認為,不是錢的問題

    而是..為何要讓孩子上幼稚園階段

    就得承受那麼大的壓力?

    還有一點很誇張的事

    原本他太太很堅持的那間學校

    有著不成文慣例

    當孩子過生日時,得買全班的禮物,免費送給大家

    而禮物的單價,老師暗示"目前為止其他家長送的"

    都不會太低 =,=

    後來,在我同事及太太娘家媽媽力勸下

    他太太才打消非去這間學校的想法

    如今,他女兒也是在不錯的港資幼稚園學校

    壓力不會很大(聽說沒有那麼強調錢及一定要補什麼才藝)

    聽說..也上學的很快樂

    有時,選什麼學校

    坦白說..大都是父母親的虛榮居多

    在台灣也是很常見這種號稱"低調虛榮的父母"

    其實,孩子們會給予最好的回應

    像我自己幼稚園也是私校

    我什麼都記不得,老師教什麼也沒在聽

    唯一記得的事...點心很好吃喔^^

    我媽要是看到我是因為點心好吃,才記住學校

    她應該..很想立馬扁我一頓=,=

    再告訴妳一個我聽過最誇張的事

    同事說,之前去找學校時

    同一家幼稚園有分"主流班"和 "國際班"

    然後>>繳的費用完全不一樣

    從孩子的制服就可以辯別是屬於那一班

    我聽了..覺得萬分誇張

    小小年齡就要被區分"等級"這件事=.=

    妳說...這些大人,是不是都腦袋太閒啊~~!!

    回覆刪除
  4. 現在的孩子
    真的受到民主的教育下
    父母也給了許多空間~很棒!!!

    版主回覆:(04/09/2013 07:11:41 AM)


    是阿 還不錯 空間要一起創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