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4日 星期四

旅行-昆陽.合歡山.武嶺(高山植物)


 {昆陽.合歡山.武嶺高山植物}

多年前的四月份從合歡山到武陵農場

春日的四月能見度很低天氣有雨的情況下

一刻不敢停留的只希望可以順利到達目的地

那時才知道山路的險峻  也才知到高山空氣的稀薄是怎麼一回事

一路上車廂裡的備用零食

一包一包的如充滿氣的爆裂物一路狂放鞭炮

加上又冷又要繞山路迴轉  十足的暈車症狀都出現

   人在車內也能見證高山的力量不容小覷


一片霧氣重重的路面  車燈一直開著 卻如走入迷霧森林

到了梨山就忍不住抓兔子  但為了旅行  還是繼續前行

路途中彷彿看見武嶺的招牌  那時隱約在霧裡看見高山杜鵑的紅

蔓延在山邊  卻無法下車一探究竟


今年8月夏季上了合歡山

從清淨過梅峰.翠峰.鳶峰繼續來到昆陽

從昆陽入口就立著一塊石碑進入太魯閣國家公園

在此短暫休息遇山了不少高山植物

這些植物應應氣候條件

長的都很特別 也都是我此生第一次親眼見到的高山植物

讓旅途更添加了不少美麗


 尼泊爾籟簫(Anaphalis nepalensis/菊科)

別名:玉山籟簫.打火草.白芒草.尼泊爾香青


 玉山佛甲草(Sedum morrisonense/景天科)




  高山沙參 (Adenophora morrisonensis Hayata桔梗科
 別名:臺灣沙參




 玉山沙參跟高山沙參不同的地方在於

頂花一串多朵

高山沙參則是頂花一朵
  

 玉山抱莖籟蕭(Anaphalis morrisonicola/菊科)

別名:白花香青



 虎杖(Polygonum cuspidatum/蓼科)

  

 以上是在昆陽拍攝到的植物 其中桔梗科的高山沙參最令我感覺驚艷

原本看花型我是看不出他是屬於桔梗科 因鈴噹的外型 就長在山壁上小巧可愛

讓人忍不住多看好幾眼

八月剛好也是虎杖的季節 整個山頭他的蹤跡遍佈

讓夏季的山頭有一場火紅的慶典


 前往合歡山主峰的路途上  看到很多自行車騎士清晨就來挑戰腿力

真的很佩服這樣的耐力挑戰

我們光繞山路都覺得路途遙遠 



從武嶺遠遠的望向合歡主峰附近

在車裡遠遠望去  以為是青青草原出現在眼前

如此的青草綠 實在好舒服但一下車看到的卻非草

那一大片看到的綠都是冷杉跟箭竹

  

接著來到合歡山主峰的登山口

我一人爬上山

路上遇到更多更難得一見的高山植物


 腳下走的是箭竹林 只是還很矮小

箭竹會勾人從他的名稱就看的出來

所以一步步都要小心




最後我不知繞了幾個迴圈到達碉堡

這是我能走的最遠距離了

體力還有可時間已接近上午十點艷陽高照

防曬做得不夠  加上同伴在山下等我

望著前方的路程  還有一小段  才能抵達至高點 

最後我還是放棄了

留一點體力下山

其他的路程也留待下次有機會在登上去看看

至少這天我遇到了許多美麗的高山植物

都是台灣特有種

因此我在路程上花了不少時間

很緩慢的上行

若是我沒拍照大概會登頂成功


  



  


回來後蒐集資料把這些高山植物

在比對圖片與學名別稱列出來

希望旅行也能給我不一樣的收穫

這是第一次認識高山植物的初體驗

只能說台灣真美

總有走不完的口袋名單

有生之年我不一定期待出國

但我希望在心中的名單 都能找時間去走走看看



細葉山艾 



 黑斑龍膽(Gentiana scabrida/龍膽科)








 高山懸鉤子(Rubus rolfei/薔薇科)

別稱:高山懸鉤子、姬寒梅、玉山寒梅 




台灣藜蘆(Veratrum formosanum /百合科

別名:山蒜頭、棕櫚草、黑紫藜蘆、臺灣藜蘆、山蔥、棕包頭

台灣特有種




 早田(氏)香葉草(Geranium hayatanum/牻牛兒苗科)

牻這個字唸「忙」



  


 玉山金絲桃(Hypericum nagasawae/金絲桃科)


 高山薔薇


  虎杖(Polygonum cuspidatum/蓼科)





 巒大當藥(Bigseed Swertia/龍膽科

別名:當藥、苦草、大籽當藥、大籽獐牙菜



尼泊爾籟簫(Anaphalis nepalensis/菊科)

別名:玉山籟簫.打火草.白芒草.尼泊爾香青

  

 右側有開一朵小花


 玉山佛甲草(Sedum morrisonense/景天科)


 阿里山龍膽(Arisanensis Gentiana/龍膽科

別名:藍色龍膽




 高山倒提壺Cynoglossumalpestre Ohwi/紫草科

 台灣特有種

別名:高山勿忘我.南湖大山倒提壺

 
  

玉山抱莖籟蕭(Anaphalis morrisonicola/菊科)

別名:白花香青

  


  台灣澤蘭(Taiwan Agrimony/菊科)

蝴蝶與蜜蜂的蜜源植物

別名:臺灣澤蘭、山澤蘭、六月雪、斑竹相思、大本白花草仔、尖尾鳳、香草、澤蘭草




玉山繡線菊(Spiraea morrisonicola/薔薇科)

別名:玉山珍珠梅
  




玉山飛蓬(Erigeron morrisonensis/菊科) 

  

拍攝地點:昆陽.合歡山主峰 

 拍攝時間:2014/8/15

 文字記錄.圖片整理:2014/9/17~2014/9/22月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