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4日 星期五

花時間-複瓣天竺葵.茉莉花

天竺葵2-02.jpg

* 天竺葵*

品種有很多

是常常去逛花市才發現的

看到這種複瓣的花型好喜歡

天竺葵2-03.jpg

 敗了一株桃紅色的

很喜歡熱熱鬧鬧的花園

不過種在陽台一下就掛掉了

價格昂貴的花

不比草花型的天竺葵

不太好照顧

天竺葵2-04.jpg

已經很細心的呵護了

最後移到戶外去還是回天乏術

天竺葵2-01.jpg

不只花型

他的葉型也很特別

葉片肥厚 含水量看起來很高

沒有像一般的毛茸茸的葉片

病蟲很容易侵入


有次去員農散步 在香草區發現有天竺葵的蹤影

發現提煉精油的天竺葵跟這一般觀賞性的植株差別好大

 提煉精油的葉片像列葉的形狀

植株高大且不怎麼美觀

若非看牌子的介紹

很難去注意到他

茉莉花-03.jpg

*茉莉花*

已經是花園的元老級植物

開花性良好 繁殖性更是超強

不論阡插還是壓根都可以長的一蹋糊塗

茉莉花-02.jpg

 最近開花期

每天早晨小QQ都會跟老公摘幾朵進來

放在屋裡

這是他們父女最近的小小樂趣

茉莉花-01.jpg

有味道的花總是比較能引起興趣

搭配著茉莉花的歌

順便教唱

小QQ學得很快就會茉莉花的歌了


我喜歡種花讓女兒採

雖然常常都會被搞破壞

不過有時女兒也會學我拿著玻璃瓶

去剪一些草花回家裡瓶插

每天喜歡的花色不一樣

有時後他喜歡馬齒牡丹的黃

有時候喜歡馬格麗特的粉紅

有時後他喜歡聞玫瑰花的香氣

讓他澆澆花 告訴他小樹

是由一顆種子長大的喔


我們也喜歡到公園去撿種子

最近發了一些欒樹的種子

有3棵成功

其他的被烈陽烤澆了

 總之.......花園對我們一家來說

很重要

是精神食糧





3 則留言 :

  1. 記得我小時候家裡有種茉莉花
    那時就被她小小白白不起眼卻又迷人的香氣所吸引~


    版主回覆:(05/15/2010 05:57:55 AM)


    茉莉花每戶人家應該都曾經種過
    因為花很香 又超好種的
    所以瞜 這是不敗款的

    回覆刪除
  2. 巒樹好種嗎? 我們這邊路邊有好多野生的小灤樹,我也想過移來種, 但真的很懶又沒空,茉莉花好漂亮又香,可惜住公寓沒地方可以種, 只能擺室內常青類植物

    版主回覆:(05/15/2010 05:47:11 AM)


    欒樹根據我一次播種的結果
    是很好種的品種 要不是最近太陽太大
    我又放在全日照的環境
    一定可以整盆綠綠的小森林
    我覺得移植的根系比較不穩定
    你可以用種子種比較快
    需要種子時可以告訴我喔

    回覆刪除
  3. 茉莉真的可以長得亂七八糟ㄟ
    我家的茉莉都快變爬藤類了
    但是修剪過後
    長得更茂密囉!!

    版主回覆:(05/15/2010 05:50:43 AM)


    以前把茉莉種盆栽長的好醜
    現在移到土裡真的給我爬得亂七八糟
    就像你說的變爬藤的姿態攻城掠地
    今天也修了好多掉
    順便把藤收集起來 日後可以做成花圈

    花草其實很需要修剪
    修剪過後才會長新葉
    如果可以加些肥料就會更漂亮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