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0日 星期五

手作-俄羅斯娃娃杯墊

俄羅斯娃娃-杯墊1.jpg 

杯墊是我一直很喜歡做的題材

因為手縫的東西

花的時間多

所以能做這種小品

感覺可以一天完成

還有另一個原因是米多力

很喜歡喝茶

大部分是花草茶居多

家裡收集的花茶杯很多

有時候也不知道為什麼

我不缺杯子

但是出門看到喜歡還是會忍不住帶回家

已經變成一種興趣到癡狂的地步了

俄羅斯娃娃-杯墊2.jpg 

最近迷上刺繡

都是小小的作品

沒有玩車縫機

所以玩玩刺繡

覺得這小小的東西

可以讓作品多一些變化

俄羅斯娃娃

是我想了一陣子才開始做滴

總覺得好像小時候的不倒翁

很可愛

---------------------------

以下是上網查了俄羅斯娃娃的由來

一起分享




俄羅斯娃娃是源自日本的福祿壽娃娃

俄羅斯許願娃娃十九世紀末,俄斯人馬蒙托夫和太太到日本旅行,將帶回來的不倒翁擺在兒童教育工作室,卻引起俄國人的注意。這個可以上下分開、體積不同卻有相同臉孔的木偶,致使了第一個俄羅斯母子玩偶的誕生,繼而成為俄羅斯的特色。

俄羅斯娃娃通常以白樺木製成,因為造型相似,畫工精細度就成了價值的判斷依歸;要拿出大娃娃裡頭的小娃娃,只要從腰部打開,就可以拆解一個又一個的神祕。

據說幾百年前,在一個戰亂不安的年代,當地的一個小鎮裡,壯丁都 被微召至前方戰場,很多家庭失去了依靠,此時一個喜愛娃娃的女孩,向用白樺樹所繪製的蘇聯娃娃許願,希望她的情人早日平安歸來,否則從此再也不將「娃娃」 擺飾出來,許完願之後,她將娃娃都收起來成為一套,出其不意地,她的情人誠如所願奇蹟的安然回來,而娃娃除了繪畫藝術之精美外,又因而流傳出美麗的故事。 同時俄羅斯娃娃放在新房,傳說會招來福氣,所也被當作傳家之寶,一代代傳下去。流傳至今,俄羅斯娃娃也就與許願娃娃畫上等號,層層套疊,象徵幸運與圓滿。

這簡單的工藝品不乏上百美元的高價位,畫工之精細讓人目不轉睛。為了順應時代潮流,除了傳統的俄羅斯娃娃,也有以名人或卡通為主題的娃娃,要找到麥可喬丹和列寧並非難事。

旅行至俄羅斯,如果停留時間夠長,也可以訂做一個自行設計圖案的娃娃,滿載未開啟的願望。

俄羅斯娃娃的動人傳說有很多~最為廣泛的就是這一則^^~

~許願方法~
將娃娃全部陳列在面前,把願望說給娃娃聽,由小到大依序許願,之後將娃娃收成一套,放在許願者常看見的地方,當願望實現的時候,就是娃娃全部展現之時。





還有另一個動人的傳說~可是並不廣泛流傳~

一千多年前

有個小男孩在牧羊時和妹妹走散了

因為想念妹妹

就刻了一個漂亮的木頭娃娃帶在身邊

過了幾年

小孩男心想

妹妹應該也長大了

於是又刻了一個

一個比一個大一點

就這樣直到小男孩長大

身邊一直帶著自己刻的七個木頭娃娃

他把這些娃娃一個個套著

思念妹妹時就一個個打開

這也是多個傳說中之一





13 則留言 :

  1. 好漂亮的故事與傳說哦~^^
    俄羅斯娃娃刺繡圖案是midoli自己設計的嗎?
    那個米黃色緞帶有俄羅斯的風味呢

    版主回覆:(02/22/2009 06:12:56 AM)


    恩恩~annie喜歡這個故事
    這個圖案
    是我買了一個小小的印章
    俄羅斯娃娃的圖案
    覺得臉圓圓的很可愛
    所以我就小小的改了圖案
    變成我最近在學的刺繡圖案

    米黃色緞帶有俄羅斯的風味嗎?
    這很巧ㄅ
    其實我對俄羅斯的認識很少
    這段帶也是我在書局挖的材料
    喜歡她織出來的花樣
    所以就買回家了
    沒想到有配對風味




    回覆刪除
  2. 謝謝midoli的分享唷!!
    我喜歡哥哥為妹妹刻娃娃的故事
    感覺好溫馨^_____^

    當然midoli的俄羅斯娃娃杯墊也很棒呢!

    版主回覆:(02/22/2009 06:33:16 AM)


    嗯 哥哥與妹妹之情我也覺得溫新遊感動
    謝謝ivy喜歡她喔
    改天ivy也來刻章是看看~^^一定更可愛

    回覆刪除
  3. 和midoli一樣....nana也喜歡杯墊,也愛喝茶!
    小小的手作物...杯墊是很討喜的吧~
    midoli縫製的俄羅斯娃娃杯墊,很有味道~
    下次我們來交換禮物,換杯墊好了!^____^

    版主回覆:(02/22/2009 06:27:49 AM)


    我知道nana也喜歡喝茶喔
    茶真是很多人的好朋友
    nana約好了喔 打勾勾
    要交換禮物喔~~高興
    杯墊~~沒問題 等我



    回覆刪除
  4. 我喜歡一千多年的故事說法
    手足情深 真叫人感動


    版主回覆:(02/22/2009 06:23:40 AM)


    恩恩~~有故事的賦予讓東西更動人
    我喜歡新人的祝福
    也喜歡兄妹情深
    更喜歡娘娘常常給我們講故事~^^

    回覆刪除
  5. 嗯~風也很喜歡這個娃娃~超級Q滴說^^
    midoli分享的這則故事好棒~~
    又讓風聽見了好故事嘍^。^
    風家有好幾個木製的大小娃..像大杯..中杯..小杯那樣
    下回拍來給妳看喔~~呵呵^^

    版主回覆:(02/22/2009 06:20:08 AM)


    很多老東西都有動人的故事
    因為創作了這個題材
    才上知識+去找資料
    沒想到有這麼感人的故事
    也讓我有小小的收穫

    風家有很多娃娃喔
    要拍給我看喔
    打勾勾

    回覆刪除
  6. 好可愛的杯墊
    用來喝下午茶好適合~

    版主回覆:(02/22/2009 06:18:24 AM)


    小綿羊應該很常跟你的大小情人一起喝
    下午茶
    現在的你感覺有子萬事足
    很幸福~^^

    回覆刪除
  7. 很喜歡這樣小小的刺繡作品
    原來俄羅斯娃娃還有這樣的故事
    有了這樣的杯墊
    就算一個人喝下午茶
    都有味道呢~!
    ^^


    版主回覆:(02/22/2009 06:14:52 AM)


    通常在家的我大部分
    都是一個人喝茶
    果茶 花茶 檸檬蜂蜜 ~^^
    這杯墊其實我很少用ㄟ
    都是放著欣賞居多


    回覆刪除
  8. 米多力懂很多花草
    好羨慕
    我家都沒空間讓我拈花惹草
    (應該是自己懶吧)
    俄羅斯娃娃最近好像蠻夯的
    有圖案布
    也有種立體娃娃
    是布做的那種好可愛
    現在看到刺繡也不賴
    改天也來繡個圖


    版主回覆:(02/23/2009 03:29:37 AM)


    ruth
    剛去你家回來
    就看到你來了
    花草是我的精神食糧
    不管地方有多小
    就是不能沒有花草
    連陽台我都沒放過ㄋ
    青水應該地還算大
    可以是這種種東西

    已你的公麗這個刺繡是小case
    一定 型的
    等你的作品喔

    回覆刪除
  9. midoli的作品看就來就是舒服,
    用這個杯墊來喝下午茶,
    又更增添悠閒的氣氛,

    故事好美好美喔,
    謝謝分享.

    版主回覆:(02/25/2009 12:07:21 PM)


    Tracy~
    ~^^

    回覆刪除
  10. 我的鑰匙圈ㄋㄟ..
    還記得嗎??
    是馬壓..
    或是罐子壓..
    ㄏㄏ

    版主回覆:(02/28/2009 02:52:18 AM)


    罐子~
    我忘記了溜
    派謝啦
    等等我啦

    回覆刪除
  11. 風已po了我家的俄羅斯娃娃和妳分享嘍^。^
    偶沒忘喔^____^

    版主回覆:(02/28/2009 02:50:55 AM)


    過去看看~咻

    回覆刪除
  12. 原來這邊有俄羅斯娃娃的傳說 好美阿,我家中有好幾個俄羅斯娃娃,可是一直沒有許願過~~~覺得這些小玩意,平時收集著來..之後就會有好多好多.....

    我也很想買一組空白的來畫...不過不知道哪有賣@@"...
    只看過單賣一個的,很少一組的說....><

    版主回覆:(03/02/2009 08:18:07 AM)


    我記得你也有刻過俄羅斯娃娃的章
    那些章
    真的都很好看喔~^^

    我沒有看過空白的俄羅斯娃娃
    現在真的都沒有想畫畫的動力ㄋ
    除了畫自己要做的小東西
    畫畫都還給老師了~^^

    等你找到畫好
    要跟我們分享喔

    回覆刪除
  13. 原來俄羅斯娃娃還有這樣的故事啊
    謝謝分享
    喜歡妳的手作
    我也喜歡用手縫
    即使時間花費較長
    但感覺真的不同

    版主回覆:(03/05/2009 09:16:36 AM)


    挖~你的拼布做的真好
    我的手作是小東西而已ㄋ
    我也喜歡手縫
    這種感覺比較溫暖
    其實是我不會縫紉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