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0日 星期一

小調-主婦真的很廉價?

  從孩子出生的那一刻

我告訴自己堅持陪小QQ到五歲在讓她去上學 

階段性任務今年差不多要完成

不想什麼都假以它人之手後

往後再來面對親子間的疏離

父母長輩更沒有義務必須幫下一帶孫子

她們退休是要養老 不是讓他們更勞苦

*

也因為如此 我的父母跟公婆 她們都對孩子很好

不是天天膩在一起當起負責長期照顧的角色

跟孫子相聚的時刻縮短

自然會很珍惜相處的時光

到現在為止 想起這過程有沒有挫則

答案是有的偶爾有情緒上的抱怨

 但沒後悔做這樣的決定 

*

挫折困難都不是因為

沒法堅持到底

而是大家如何看待家庭主婦這個角色

這個角色 吃力不討好 成就感極低

如果要算投資報酬率

 報酬率大概可以先游到北極測式一下天氣

*

一些路人甲乙很輕易的投以羨慕眼光

還可以脫口說出家庭主婦是好命代表

家庭主婦=好命

家庭主婦=很閒

這樣的價值觀 大概來自於父系社會經濟大權掌握

然後拿人手軟 吃人嘴短 就要自動降矮半截

我相當的不信這一套

每個人都是平等的 也都需要被尊重

即便它不領薪水也不能否認她的貢獻

通常有形的易見

無形的消聲

*

某天走在路上鬆懈個一兩天

一個人去做自己想做的事

路上的鄰居就會投以羨慕眼光

然後說 你真好命

 (好不好命真的從外表看的出來嗎?)

還是非得弄得像黃臉婆整天都在家庭兜轉

才能

才堪稱

家庭主婦

*

親自當主婦的箇中滋味 如人飲水 冷暖自知

例如孩子表現的不好長輩

第一個質疑的對象就是母親沒教好

沒有一個人會去質疑父親也有責任

生活中的多重角色 我沒有扮演的很好

若問我無愧於心的角色 不必在乎得失的角色 讓我安於付出

除了媽媽這個角色

 其他的角色 我是相當不討喜也不及格

*

不討喜

有時來自另一半的話語中也得不到體諒

自然扮演起冷漠的一面

女性最大的困頓挫則

大概是連另一半都不認同你的作法

甚至很輕易就脫口而出的同那些路人或長輩一樣

指責聲音繞耳

一個孩子若不小心生病了 所有的矛頭也會指向沒盡到照顧的責任

孩子若中午不睡覺 也是母親沒讓她養成習慣

然而真的是這樣嗎

?

人 總習慣於表象 因你不在這個角色當中

自然說起風涼話 批判 也更輕易許多

*

還有女人總是輕易的為難女人

這也是我覺得很病態的社會現象

明明受過上一代的苦果

但當角色轉換為長輩時

就覺得男人當應該壓過女人

女人娶進門是來共同生活

不是免費的傭人 也不是讓人失去人格的角色

當然家事男人也要共同分擔才合乎共同生活的價值

我一直相信 有些事 不是男人不會 是女人不想讓他們會......

 *

我常聽那些女性鄰居

常來跟我抱怨 他家的老爺上班回家後只等著吃飯 看電視翹二郎腿

對我的另一半會去掃掃花園 馬上被冠上新好男人 羨慕的不得了

心中的os

然後呢?

男人會如此大部分也是女人寵出來的

尤其是上一帶的女性 重男輕女 男人什麼家務事都不必碰 不必參與

換到另一個角色時他們真的以為 那些事就是女人該做一定要做

當他們不做或做不好時 就有好臉色看了

例如家用薪水支付不出來

*

更有些女人 還會跟我抱怨 他跟他的另一半 相看兩相厭

到無視於對方的存在

然後呢

?

跟眼中的仇人 還可以產出這麼多愛的結晶?

通常我很難理解這款邏輯

我常會反問 都當仇人看了

那真的不懂如何拒絕嗎?

小孩生那麼多 再來抱怨男性有多麼不負責任

通常他們的回答都是:不小心

一次不小心我會相信 三次以上不小心

說真的廉價的同理心

我不會隨便給

*

女人要笨要傻要口是心非

連自我的角色都不被自我認同

那在別人眼中更是輕

最後不被牽制也難

*

當家庭主婦真的很廉價嗎

?

或許

.

.

.

.

.

.






.

.

.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