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3日 星期日

DIY-古董椅子大變身。老物件新用法。綠色迷。(補加油漆使用的小叮嚀)

老椅改造-1.jpg 



老椅子改造後的樣貌



 老椅改造-3.jpg

1。將撿回的老椅子 洗刷乾淨 

晾乾(盡可能多下點功夫 洗掉黑色的黴菌)

上圖已經  經我刷洗3次以上

老椅改造-4.jpg

2。上面原本咖啡紅的舊漆   準備紗紙

 盡可能把底漆磨平 去除原本的舊漆

 老椅改造-5.jpg

3。先用粗砂紙磨到如上圖 露出原本的木頭底色 在用細砂紙磨過

後續上漆會更平整 漆也較易咬進木頭

使用年限會較長久一些

老椅改造-9.jpg

4。椅子表面的漆一併盡可能磨平

椅面的裂紋部分待下一步驟將補土補上

 老椅改造-6.jpg

5。將裂縫用補土與刮刀補平待乾

老椅改造-7.jpg

6。待乾後用粗砂紙先磨平 在用細砂紙磨平

此時請勿心急 要等個一天乾燥

後續

交互補土

磨光這個動作2-3次

直到椅子裂縫平整為止

老椅改造-8.jpg

7。經細紗紙磨平後的樣貌 表面光滑

老椅改造-2.jpg

8。進行調漆 上漆 我使用的是調和漆 也就是所謂的油漆

(調和漆加上松香水稀釋)

先薄塗一層待乾

確定漆都乾後

隔天在敷上一層

大概用十字塗法   塗個2-3層

直到表面呈現光澤平整

大致上老物件的改造就算完成

小板凳.jpg 

塗完剩的底漆在加上土耳其藍

變成不一樣的湖水綠

塗上小板凳

一塊幫老舊的小板凳換新裝




後記小叮嚀

這次因為上漆的問題我上網去查了漆的用法

才知道平常很多知識是貧乏

以下是我的小心得


1.一般室內用水性水泥漆 或油性水泥漆

*水性水泥漆加水便可調和(平光)

* 油性水泥漆加甲苯調和稀釋(亮面油光)

看個人喜好的需求選擇

如果覺得味道很刺鼻

2.近年推出的乳膠漆 我覺得是很好的選擇

不僅平光耐看 可刷洗2000次以上

顏色選擇性更多

當然價位也高出許多

由於我之前自己有刷過小工作室牆壁.陽台

 刷後覺得效果不錯

家裡如果有小孩 不想中毒 危害身體

我是非常建議乳膠漆

乳膠漆調和也是加水便可

*

3.如果是二度底漆

也就是所謂的擦完一次漆後

還要擦金油

就必須使用香蕉水調和

*

4.油漆就是加松香水調和

味道刺鼻難聞

建議在戶外使用

戶外的小花蒲我也塗過彩繪油漆

耐水性 .耐光性佳

不過要彩繪不建議使用油漆

因為很會滴流

*

還是使用水泥漆調色方便

洗刷工具也更easy

*

以上是我的小經驗

提供給大家參考


15 則留言 :

  1. 這椅子真是寶喔~

    porta以前故鄉也有~但是有識貨的人用現代的椅子向年老的家人說要交換~

    因為拗不過陌生人的強勢~已經不在了~真可惜阿~

    好親切的椅子阿~

    版主回覆:(03/12/2011 04:04:24 AM)


    所以撿到老椅子的我才會這麼珍惜
    以後真的有錢也買不到
    老椅子是連接著3代的共同記憶 因為我家也有 所以我知道我珍惜
    我聽專門收藏的人說 他們有時候是一椅難求 買到了3張獨缺一張
    而後一直上門求椅 不過都被拒絕
    因為那是老爺爺從小到大都坐過的椅子 那有他一生中所有的經歷
    人都會聚散 小孩離家工作 老伴也許走了
    唯一陪他到老的物件就只剩下這椅子 這椅子看盡他的一生 陪他在老舊得客廳裡度過晚年
    看到那樣的故事 我的心裡會酸酸的 後來買椅子的藏家 了解椅子對老爺爺的意義
    於是放棄了求椅
    所以我覺得收藏老東西真的可遇不可求

    回覆刪除
  2. midoli真能幹~

    賦予了老椅子的新貌

    既美觀又環保喲!!

    版主回覆:(02/14/2011 01:18:53 AM)


    老椅子新用是配合自己家裡的色彩
    老椅子經過換漆又如新
    老不一定不好 老了還是可以依然不被丟棄
    只要你有心 花點時間 力氣

    回覆刪除
  3. 哇~~~好讚!!
    米多力給老椅子新生命ㄚ!!!

    版主回覆:(02/14/2011 01:21:55 AM)


    好久不見~~~~
    我想每個人都做得到~^^

    回覆刪除
  4. 上次看到電視,有個木工女老師專教女性木工~
    或許妳也可以,開班內容更廣喔...^___^



    版主回覆:(02/14/2011 01:22:57 AM)


    呵呵~~~風ㄚ 你在替我找出路 謝謝你的建議
    我這是自己胡搞一通 還沒到專業
    況且真正的修復 應該更精確 必須使用木頭專用漆
    不像我這門外漢 只能油漆了事..............
    事實上夢想許可 我也想開班教手作 不過我知道自己需要學習的還很多

    回覆刪除
  5. 好特別的一個方法呢!值得嘉許推崇稱讚!
    讚!

    版主回覆:(02/14/2011 01:28:34 AM)


    謝謝你的讚許

    回覆刪除
  6. midoli 讓老椅子重新獲得新生命了ъ(`ー゜)

    版主回覆:(02/14/2011 01:29:18 AM)


    是ㄚ~~~就不知會不會過度油亮了一些

    回覆刪除
  7. 這椅子,果真不多見了呢!
    現在好像很少有椅背這麼短的木椅了吔!
    被米多力這樣一變身,又賦予它新的生命力了~^^

    版主回覆:(02/14/2011 01:30:17 AM)


    看你說想看照片
    我就加緊趕工了
    老實說只是換新裝 也沒什麼大動作
    有耐心 每個人都做得來

    回覆刪除
  8. 手法很專業喔
    ㄏㄏ

    這種作法這椅子又可以用十幾二十年了
    我喜歡這種作工
    我有另一種方法
    我會用木屑當補土
    然後在磨砂拋光

    新生命就這樣誕生了
    好神奇喔

    版主回覆:(02/15/2011 12:28:48 AM)


    用木屑那太專業了 是要去木材行要嗎?
    我用得是 最簡易取得的材料
    磨光也只能靠雙手 畢竟自己不像師傅有專業的機器

    做完的心得手很酸 恨不得多幾雙手 如果是男人出手應該快多了
    老實說我還是不滿意 因為太光亮 就像星光老師說的 太油了
    真希望是平光 偏偏油漆沒有平光漆

    回覆刪除
  9. 米多力真厲害
    把老椅子翻新啦!!
    狐狸媽只能佩服再佩服

    版主回覆:(02/14/2011 01:39:01 AM)


    這次拍出了些許步驟 希望有心想diy的人
    有點小概念
    雖非專業 但是就是一個實驗的過程
    只要有心人人都做得到~^^

    回覆刪除
  10. 你這樣的方式已經是專業級的了
    ㄏㄏ
    木作裝潢就差不多是這樣了
    我會用木屑的原因是我想保留原木色
    所以用木屑
    這特力屋應該有賣吧
    很便宜
    工時差不多
    不過拋光磨砂次數多幾次
    先將適量木屑沾白糊填缝壓實後磨砂
    來回幾次
    直至平整上金油即可
    最後噴上亮光漆
    這種作法上大同小義
    選擇上的不同
    如果米多力有興趣去買台轉速低的磨砂機
    可做打蠟用也可以做磨砂用
    DIY的世界真的會有很多樂趣


    版主回覆:(02/14/2011 01:42:11 AM)


    經過40的經驗交換
    說不定下次我會用的到 或特意試試
    我覺得給我小建議 勝過美言的鼓勵
    所以很謝謝你讓我又學到一些

    回覆刪除
  11. 我娘家父親也收藏了同款的椅了好多張喔~
    每次看到都覺得拿來當做餐椅太可惜了...
    但是只有收藏也是很可惜
    所以就是把它溶入生活中小心的使用
    謝謝你來我的部落格給我鼓勵...
    情人節快樂喔~

    版主回覆:(02/15/2011 01:48:41 AM)


    不客氣~~創作人原本就很需要一些鼓舞
    我知道這過程很辛苦
    花的時間有多長.......
    能成就一本繪本的過程是很多人的夢想
    而妳做到了 除了替妳高興 也很羨慕
    但願大家都是那麼努力的做自己 認真的自己

    回覆刪除
  12. 米多力真的很厲害也很有心
    經妳一番巧手給了老椅子新生命
    實在是太棒了

    版主回覆:(02/15/2011 01:44:59 AM)


    摸頭~~~在被讚許下去會太得意

    回覆刪除
  13. 看到老椅子大變身, 這下子又重新活過來了呢.

    這椅子一定很開心被妳撿回家 ^____^

    看了40的留言才知道原來保留原色的翻修是這樣子阿~

    (筆記ing )

    版主回覆:(02/15/2011 01:42:04 AM)


    能夠互相交流就是寫格最大的收穫
    我不希望只是一直接受讚美
    反而希望大家給我意見 這樣才有進步的空間

    回覆刪除
  14. Midoli說的很對!

    一昧接受讚美好像總覺得少了點什麼?!
    我有時候也會有這種感覺,
    切磋, 會帶來更多交流與互動.
    不過也得是自己擅長/有研究的領域,
    才能給點什麼建議吧,
    曾在路邊看到不錯的小桌子, 卻找不到地方擺,
    我現在只希望能有一個大一點點的家,
    讓我可以盡情去玩更多東西. :)

    版主回覆:(02/16/2011 06:51:09 AM)


    呵呵~~好像手作格都會如此 一直被讚美
    有時會回的有點空虛 甚至會有點不真實
    沒錯也得擅長的領域才可給建議 但說真的一般擅長領域的手作人
    大概也怕建議別人
    所以我就會當成別人是真心的讚美
    因為他們的熱情留言 也才會繼續下去

    現在的妳有了小寶貝 不要太勞累喔
    想要的家還是需要慢慢來
    因為家總是一點一滴拼湊出來的
    妳看到的小桌子 大概還在等有緣人
    所以我覺得很多東西真的可遇不可求

    回覆刪除
  15. 哇..........
    真的很"搞剛"~
    很羨慕你撿到那麼棒的椅子! 可真是上等的超極品ㄚ~
    不像我撿到腳壞到的椅子隨便修一下 再上水泥漆就算了........
    還高興的不得了~~~
    你很棒 又有耐心 讃啦!!!!!

    版主回覆:(02/16/2011 02:43:18 PM)


    你也是愛好老物的同好ㄚ
    極品
    在我們眼中大概是有一種懷舊與記憶深處的連結
    修復老物的確需要花不少時間
    搞得手出了狀況
    所以還是量力而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