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日 星期一

花時間-春雷聲中的那株紫藤

紫藤.jpg

{花時間-春雷聲中的紫藤}

春分前一天的早晨

遠方響起悶悶的雷聲

睡寐間意識到 是今年的第一聲春雷

伴著雨聲與冷冽的空氣瀰漫著

在被褥間賴著床聽著雷雨交織的聲音


想起前日剛萌芽花苞初綻的紫藤

才那麼一天就要在雨中凋零 於心不忍

趕緊起床撐傘

拿著塑膠袋要學村裡的葡萄套袋

儘管傻氣 還是做了此舉......



這株紫藤的身世

是從一位鄰路的老伯伯那兒過渡來的

除了自身居住的那條巷子

新興的住宅區我不熟也鮮少與鄰人交談

但是花草總是能引起我偶爾的駐足

一對老夫妻居住在此

房屋旁搭了與房子一樣大的一個棚架

專門給紫藤攀爬


但最顯眼的莫過紫藤樹開花時節

一樹的紫藤垂墜令人好不羨慕

地下也種了些花草樹木

顯然也是愛花之


一日我去接孩子放學

回程時看到老伯伯在修剪紫藤

藤條落了一地

即使車已駛過此區 我還是把車繞回頭

鼓起勇氣用很不熟練的開場白跟伯伯說

請問一下

我可以跟你要幾個枝條回家扦插嗎?


老伯伯停下了手上的工作

跟我說不是不給你  是怕妳阡插不活

我知道藤類的樹木用壓條的方法比扦插存活的機率高

可是現下我只想試試看此法

畢竟沒有母本可以壓條

活不活不在我能預測的能力......


我只跟老伯伯說沒關係

你給我一些不要的枝條我回去試試

只看到老伯伯出了圍欄叫了老婆婆出來

他告訴我他裏頭有種活的小苗可以贈與我

我連忙跟他說跟他買 可是他拒絕了我

跟老婆婆兩人把那一盆合力抬出圍欄

放到我的機車踏板上

我連忙道謝回家後

也把自己種的很不錯的斑葉椒草

拿回去贈與對方

老婆婆驚訝我會抬那麼大一盆過來

我看見他臉上的笑容

告訴他此草如何照顧後

我便告別了他們回家


喜歡這樣純樸的鄉下人情

沒有市儈的交易

這天我的心情因此美麗


而今這株紫藤開出的第一朵花

怎不叫我賞雅之餘

珍惜起人與人之間的情感

一朵花讓我想起了那個午後的身影

紫藤樹下忙碌的老夫婦



2018-03-23 11:07:52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