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6日 星期五

育兒-小Q練唱小宇(宋念宇)新歌:不好過


作詞:宋念宇、黃文萱 作曲:宋念宇

{小Q練唱小宇新歌-不好過}

 忽然之間 看見一群人

圍著我在掉眼淚

可是我就站在這裡啊

躺著的 那是誰啊


媽咪我摸不到你 你怎麼都不回答

媽咪不要擔心 走吧 我們回家啦


不小心 選到你 這也不是我願意

說一句 對不起

我有心 或無心 反正也沒人在意

要反省 又何必


你知道你的藉口讓我全身顫抖

所以我也想親手對你做些什麼

今天你要知道我們會審判對錯

要沉默還是暴走都是我的自由


不小心 選到你 這也不是我願意

說一句 對不起

我有心 或無心 反正也沒人在意

要反省 又何必


你知道你的藉口讓我全身顫抖

所以我也想親手對你做些什麼

今天你要知道我們會審判對錯

要沉默還是暴走都是我的自由


從我眼裡看見的世界

依舊如此的美麗

不過覺得有一些可惜

長大的事來不及


媽咪我不再調皮 現在我有翅膀啦

媽咪照顧自己 我在天堂等你啊


很多事沒有出口 讓人深覺惶恐

很多話沒思考 別急著說出口

要將心 要比心 太多事讓人分心

我小心 你好心 他關心 卻灰心

偶爾 你多心 大於他善心

 我的手指著你呀 你的手指著誰呀

我的愛才是愛呀 你的愛是什麼呀

我該怎麼說 我該怎麼做

我該怎麼說 才比較好過

才比較好過



近來總是常聽到生命殞落的故事

只知道社會病了

可以了解黑暗的存在 可真正的黑暗是什麼事件的背後

對於成年人的我 真的懂嗎?

只知道白曉燕命案、北捷隨機殺人、小燈泡事件、狼師誘姦事件

想來都不寒而慄

原來對黑暗的無知這麼微弱

對於事件的了解這麼膚淺

資訊爆炸的時代 一則新聞蓋過一則新聞

新的事件蓋過舊的

恐龍法官辦案 公權力不彰

網軍、鄉民、酸民

變成了正義的使者 鍵盤下辦案

新聞標題擴大的張力突顯人的好奇心

謾罵群體帶風向 什麼是真相?

同在專輯.jpg

這首歌從歌詞可以聽出這是一則社會事件

被音樂人小宇寫出在新專輯同在裏頭

是一個議題不是主打

藉著歌曲跟孩子講述小燈泡事件

聽完故事

孩子喜歡這首歌 可還是天真 

不瞭解這是個沉重的事件

唱歌時有天真的笑意

這是個嚴肅的議題

卻在稚嫩的臉上看不到一絲哀愁

唱歌於孩子來說就是單純的快樂而已

把痛苦唱成快樂很反差很矛盾


而我不太天真

也不懂為何標題過後總是令人健忘

像是用蒙太奇手法

將事件變成標題、影像上演著一幕幕

展示在世人面前變成了一種藝術欣賞

很不真實

像把那些災難、苦難現場

高高在上的廉價同理心

用在聳動的標題上

能否喚起人心的關照

?


以小宇的文案當結尾

你所謂的不小心,結束了一個來不及長大的生命

引發眾怒,一段時間後,大家卻漸漸淡忘,

非常可怕


2 則留言 :


  1. 這幾篇文有一種感覺
    怎麼絕招被你用得更淋漓盡致
    所謂絕招就是可以把不相關的事
    透過消化文字和思考後
    做出衍生連結
    短短的母親節小QQ的賀卡小細節
    和空難對比國家社會與齊導的看見臺灣
    對我來說這是一種驚喜
    驚得是你巧妙的要表達的內涵
    殘酷殘忍的畫面裡有一種對於意外的失落
    喜得是你還是看見希望
    人生其實就是在不同方向的拉引下生存
    求其平衡值小確幸其實不小
    因為要在那平衡值中生活
    有一些必需犧牲有一些必需用力悍衛
    然而一己之力
    甚麼該悍衛甚麼該犧牲呢
    恐怕這才是我們想要追求的真實
    這篇未寫前
    聽小QQ唱
    跟你一樣的感覺
    沒想到你也有此想法
    不過我早受污染
    許多黑暗在角落
    說來又要又臭又長
    有機會再寫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讚美~^^
      沒有絕招 都是時間的安排
      讓時間拉長 空間卻適時讓畫面羽化結合了
      適時留白空洞是另一種風景 醬樣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