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8日 星期二

小調-致那些式微的青春

從2005年開始寫部落格起.......

真的沒有想過  MSN space部落格會收起來


雖說功能一直為人詬病  但勉強夠用 有照相本子可以上傳


寫網誌功能也還ok 只差沒有很多css的功能  


例如[文章分類.觀看族群設定]就沒其他平台做的好



後來會收起來  也始料未及

  當初的一磚一瓦 都沒有複製存檔

也沒有現在的平台轉介功能介紹...



偶爾想起還是會覺得可惜...

但那些曾經經歷過的青春真的也無從追憶起...



今年經歷過14個年頭的MSN小綠人 也在2013四月關閉了

那麼風華的一個平台 卻也敵不過FB.LINE的出現

這些新平台出現後將功能整合更多元 MSN更少人使用

但也沒想過會從此此關閉......



今年同樣經營了14個年頭的無名小站

也一樣在決定在年底吹起熄燈號

記得在msn space準備跳巢的時候

也在無名.雅虎.痞客之間猶豫

這三個平台也都開過帳號 



那時候無名正如日中天  擁有全球16大的使用社群

更讓很多素人布落客 創造出奇蹟 出書.創業....... 

當初網友間無名的網友占大多數

無名的布落客寫的東西素質也普遍都比雅虎好很多

一方面無名版型做得好  視覺上品質加倍提升閱讀率...



後來無名被雅虎併購後  

一直處於在部落格方面沒有好團隊繼續經營的狀態...

平台被併購但不整合閱聽著的內心聲音

廣告占滿版位  大家紛紛出走...

不願再使用曾經被大多數人公認

最乾淨 無廣告 只屬於一個人的創作平台...



而今痞客一樣走向無名同樣的老路

用強制性的置入廣告行銷

有聲的抗議痞客幫聽不到  

布落客只好作無聲的抗議

引來很多人包袱款款紛紛出走

往其他兩大平台blogspot. Wordpress前進



如今無名即將關閉的布落客紛紛轉介到痞客幫

而痞刻幫的人又紛紛出走...

看到這樣的現象  

真不知部落格真正能存活的年限剩多久...



或許 部落格有天會泡沫化收起來...

或許 哪一天FB.現在當紅的平台

哪天又公佈吹熄燈號 都不必訝異...

顯見布落格已式微   慢慢的不迎合潮流

自動刪減淘汰法則已經出現效應...



偶爾感慨  在部落格上面花的心力 真的不算少

如果它不是一個電子平台 

把這些印出來都可以編印好幾本書了

只可惜那樣的成本很高  圖片與文字的整合處理

若要將她全部收藏  真的很費時耗工......



寫部落格的圖幾乎已經占據我的硬碟

每當我在為這些圖歸檔備份懊惱  總想著究竟是為什麼堅持?





大量的圖檔所幸在幾次硬碟壞掉後

託人或自救還救回一些 可是文字呢  文字我真的無從備份

因為很多文字都是我一句一句 

依著自己拍攝的圖片  自己的靈感 逐字逐句鍵文字上去

若將圖與文字分開它其實毫無篇章可言

或許連我要將他們分開備份後

在連結都要花去相當的時間

永遠沒法像部落格這樣擁有一個排版的版面......

部落格的方便性在此  否則也不用再將圖文發表於電子平台

興衰也不必用部落格來做見證...

更遑論什麼交流不交流... 



6 則留言 :

  1. 看了這篇...有感觸有感慨~
    如過去拍照會洗出來,現在的便利性快速性反而降低保留的慾望,通通存放於電腦中了事!
    過去親筆手寫的信件一封封堆放在箱子哩,而現今的一言一語飛快在螢幕上出現...
    我們究竟真正存下了甚麼或經歷了甚麼?
    而我很怪僻的不喜歡把對話、文章、照片等留在平台上...只要離開那地方~就全數刪除一滴不剩!
    過去的種種已經過去,當下的感受也已體驗~那就夠了..
    現代科技造就的諸多平台也不過是讓人和人之間更快的靠近接觸聯繫...然而就真的如此所願嗎?我倒也不這樣認為~我們只是更適應了這樣的交流方式,但並非能真的交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的怪僻我見識過了~~~^^ 不過關格更快
      我剛好跟你相反 不管文字或圖像留言 現實生活與平台我都不會刪 還全留著
      所以我常會有種感覺 自己就像資源回收站
      不管想要不想要 還是會很虐己的留著 這樣其實不太灑脫 ~~

      現代科技真的會造成某方面的資訊恐慌症
      但往往那些我們不一定需要
      只是有時候會不曉得如何達到平衡的好選擇

      對於好朋友們跟我要line 我都跟他們說我沒有 它們都會說上網抓
      我都會好笑著 沒有智慧型手機 能抓出什麼............

      某方面除了布落格 我是跟科技很抗衡的 所有新潮的東西我都沒有
      也不想擁有.............

      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是一句很朗朗上口的廣告詞
      但人性始終也終結在科技

      尤其滿街道處滑手機 大家的目光焦點都專注在那上方
      距離只有更遠沒有更進

      有天我上館子去吃飯 一位父親跟孩子一起去吃早午餐
      父子一人一台平板電腦 外加一台智慧型手機
      它們吃飯時 不是聊聊天互相關心一下
      而是個看個的手機 全程吃飯都是如此 飯吃到一半他兒子還拿起手機
      對著手機的人笑 跟著手機說話.............
      吃完離席 那個男孩子還將手機忘在桌上 因為很忙在滑平板
      還是我提醒他東西忘了拿
      我看了很傻眼

      原來科技很近 是跟別人或陌生人
      而跟自家人 連一句話也不想說........

      所以科技某部分剝奪掉 真實人生的互動~~~
      我也會犯這樣的錯

      所以只好排拒那些東西 進到生活中了

      至於交心 還是有 只不過是少數~~~




      刪除
  2. 每次到痞客後台看一看
    多少會有些落漠
    少了一種感覺
    少了一份親切
    少了一點熟悉
    所以放下鍵盤

    最近想寫的太多
    多少點這一篇的影子
    式微的青春
    真的太貼切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秋天影子還蠻長滴~~

      不過等到冬天影子就會縮短了

      少了 少了很多 想了 想了很多~~^^

      刪除
  3. 哈哈~如果妳是資源回收站,那我就像焚化爐XDD

    我就很怕也不很喜歡誰突然找我聊天(line)~
    說真的...我不知道該聊甚麼?天氣?吃飽?最近?少了那麼一點靈魂的交流~卻多了很多太表面的問候!
    所以一樣被我刪除好友到只剩該留下的...極少數。
    現代人有一種愛交友的病,不斷累積朋友數字似乎是成就感,
    是不是看起來人緣很好?還是交友很廣闊?
    但...真正真心關心你的....實在少得好笑~
    而我有一句自己的人生觀~
    我的人生是減法!
    朋友不斷減去、煩惱減去、慾望減去、無關緊要的一一減去....
    去蕪存菁~~~最後留下我真正捨不得減去的少少美好~~~就夠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待我資源回收再丟進焚化爐

      謎之音:白做工

      :最後留下我真正捨不得減去的少少美好(這也是我喜歡你的喜歡)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