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8日 星期六

小日子-霸凌

猶記一個朋友曾經在失戀的當下

問了班上每個人一句:人活者的意義是什麼

忘了自己當初寫了什麼  或許是 一口氣......



現階段思考這個問題 我的答案有兩項

1.愛

2.尊重

幾個字很簡單  但能做到的我敢說沒有人 連我自己都做不到

我指的愛跟尊重 泛指 親情 友情 愛情這些關係裡 我們都渴望過這兩項

可是真正嘴巴說的跟行為上的表現一致的有沒有  很明顯沒有



一個期望愛跟尊重的小苗 終於知道這世上沒有完美 沒有完人 愛更是呼喊的口號



從一個霸凌的故事開始

國二那年上學期  莫名的能力分班 恰好我不是什麼好班的

更被分到有點俗稱放牛班的那班

那時候教育部規定不能能力分班  所以上有政策下有對策

學校來個 早上時段上一班 下午時段在分去另一班 等到課後輔導又是另一班

一天之中的時間你必須混雜在 三種不同的環境 過著流浪學生的日子

後來過了半個學期  等待抽查一過 學校以利益考量當然全力提升升學率

然後升學班 有更好的老師 更好的資源 更好的家長會長贊助 還有補習班的師資 好不光榮亮麗

其餘的班自己看著辦 總之自生自滅的成分大過於教育的意義



剛好被分到非升學班的就自認倒楣

而被霸凌也只能自認倒楣



事情是這樣的  國二下學期這個老師 跟上半學期的老師打聽到

我的美術還不錯  然後班上開學一定選些股長

我就是被指定當學藝股長 不用投票 沒有異議

學藝股長的職務 寫教室日誌 幫美術老師收發作業外加教室佈置

而事出就在教室佈置  就是一個佈置會出什麼差錯

原因 就出在坐我隔壁的男生  把教室怖置要用的白膠

拿去當他的私人物品使用  我當然跟他說這是公物 請歸還給我

況且買東西要開收據請款  我都是一次買齊 很難再去跟總務請款另購

而........此話一出 這個同學就不爽了



東西是要回來了  可是後面的劇情 不是他亂用公物的羞愧道歉

而是他面子問題掛不住

掛不住怎麼辦?  男人打女人 會被說閒話傳出去會成為笑柄

請人代打是另一種選項



就在某天星期六放學  我自動留校自己一個人在學校趕工佈置

等我做好好後走到車站等公車至少要20分鐘路程

就在等公車的地方  一群女學生浩浩蕩蕩的出現

而他旁邊的小妹把我一個人團團圍住  起初我並沒害怕

一個大姊頭出來  問了我幾句 她問我答

她問:某某某拿了東西去使用不行嗎? 我理直氣壯的答

我的職責 規我保管的東西不見了   要回來沒什麼不妥

占用公物本來就不對

這個大姊頭出手了 甩了我一個巴掌

她:我問一句 你答一句 就對了

我:對阿 

(心中暗自想著你問我不答 我又不是死了 妳不就要我答嗎  不然還問 )

她:又甩了我一巴掌

我:終於知道她是要我 不必回答 直接讓他打假的打到她爽


心想人多勢眾 我壓下自己的怒氣

就乖乖的讓他打幾巴掌...........

否則對方正不爽 加上她那些小妹的圍毆  還是一樣自討苦吃



等她打爽了 一群人趾高氣昂的揚長而去........

而我自動默默在公車站  等車回家



回到家 姊姊看我怪怪的   我把整個經過說了一遍

也告訴了父母親



此時如果你身為父母親會怎麼處理身為手足又是怎麼看待





平常對我們大呼小叫像噴火龍的父親  這時後變成了和平的使者

完全無動於衷 只給了一句  人平安就好

他的處理態度 讓我打從心裡厭惡  平常不是很行 不是呼風喚雨

不是我們沒出過社會  只有他行.........怎麼此刻就不行了

我知道了  只要是麻煩就不行  嘴上的愛是假的 行動呢 ?



我姊看不下去了  踩著腳踏車就跑去那個男同學家

剛好那個男同學的哥哥跟我姊曾經同班過

我姊跑去他家要一個道歉 

可是那個男同學遲遲不出來

他的家人出來 我家ㄟ孫子真乖  不可能ㄟ企做這種代誌

家長袒護做錯事的小孩  當事人不用出來面對

我姊不可能用武力解決 以牙還牙 反正拿他們沒轍

我姊交代當事人的哥哥

如果你弟在動我妹一根寒毛 就是試試看



隔天去上學 男同學假裝沒事 整件事像沒發生過一樣

反正事件沒被掀開  打人的大姊頭是別班的女同學

班上沒有人知情

他繼續過他的日子 整天跟著大哥過日子 打架鬧事



而我的心聲

當然希望父母可以到校處理  可以告知老師此事........

讓我知道父母是在意我的 或者是保護我的

讓我知道他們是努力的面對問題  而不是沒有任何努力

就放任一切  船過水無痕

但期待是落空的沒有這樣的劇情

放縱的後果無怪乎霸凌事件層出不窮





一直到現在我的姊姊還是在處理霸凌的事件

校園霸凌層出不窮  有誰想過被害人的心理問題



老師?父母?還是自己看著辦

聽到泥鰍對教育的心寒 多有所聞也多有慨歎

現在的孩子發生霸凌事件 老師一定得管 被害人父母幾乎都會出面

時代在前進 有更好的方法  可解決

可是是不是都處理的有智慧......還是更糟呢?



最近姐姐處理的霸凌案例

也是一群學生圍毆一個被害人

然後被害人的父母直接到校希望當事人父母也出來詳談

可是打人一方父母遲遲不來  這讓被害人不順氣直接殺到學校

用成年人的非理性 想找打人的同學  也痛毆他一頓



因為家長不放心 學校會不會處理妥當此事

所以要親自處理  可是 家長打人就對嗎?

以暴制暴 絕對沒完沒了 惡性循環的劣根



姊姊處理方法 希望被害人家屬先帶人到醫院驗傷 先取的驗傷單

接下來家長不出面 就報警處理.......

而不是互相出手

沒有公權力或法律效率介入正義不張

有家長當靠山 現在很多小孩沒再怕的

反正做錯事 都不是當事人道歉  替小孩賠罪的社會新聞一堆

該面對的人不面對  不該當壞示範的案例家長拼命演.......

公平正義何在  這社會就是個假 這就是教育現場















8 則留言 :

  1. 小孩子會霸凌同學

    有很大的部分 家長也要負責任的

    社會出現那一堆奇怪的事情

    甚麼開車擋救護車的 對其他人下藥的 都是另一種霸凌形式

    版主回覆:(12/10/2012 02:44:55 PM)


    例子很多

    只是遇上了老師家長怎麼處理 怎麼將傷害降到最低

    恐怕很難有更好的期待

    回覆刪除
  2. 這篇文章────,感覺妳是一邊眼睛泛著淚,情緒激動地打字,
    讀著讀著也為妳心疼起來,因為我們的處境好像。
    我當年一開始也被編到放牛班,也了一年半的學藝股長,
    班上讀書風氣可想而知,成績最好的就我們幾個較要好的。

    記得那時國二時班導曾在放學後對我說,
    她很想把我們這幾個(特別是我)轉到升學班,
    看會不會比較不被其他小屁孩影響,
    但又覺得我們幾個要是不在這班上,她根本帶不下去,
    又或許還可以振作一下其他少數也想讀書的同學士氣,
    最後就沒轉了。(但又說,自己想轉去的話,可以主動找她談)

    我們那班霸凌的情形也很千奇百怪地嚴重,
    有些男同學會帶打火機來燒女生頭髮或放在椅子下...,
    甚至特別喜歡把中午吃剩的便當趁午休時倒在一位智力稍微遲緩的女同學頭上.....
    其餘還有就不想再想起來了。

    現在偶爾看到新聞會連想到這些畫面,
    總是湧現「那時好想幫她,但卻又什麼忙都幫不上的無奈感」,
    因為只要是班上品性比較好的同學就會被成為被欺負的對象。

    以前不負責任的父母養出一堆無賴小孩,
    現在這些無賴小孩長大了,變成不負責任的無賴父母
    結果養出性格更扭曲的小孩,
    竟然還有人本撐腰,滿口道德經說老師該要如何如何,
    真想堵上他們的嘴,請他們自己來帶這些孩子看看。

    ps.:我也被老師霸凌過啊,
    原因竟然只是因為沒在下一節上課鐘響前把全班作業本放在這她桌上而已。

    版主回覆:(12/10/2012 05:36:46 AM)


    人本已經忘了人本是要以犯罪人還被害人為本
    就像廢死議題一樣 這樣弄下去遲早忘了"根本"
    期待更人道的方法 那就別做不人道的事阿 這種人還跟他們談人本

    被老師霸凌我也遇過~~~也就接上那個故事
    第三年他又指定我做這職務 我跟她說我不想做了 可以選別人看看
    她在講桌上就當場對著全班的面甩書 咆哮了一句 你是想看全班笑話
    就這樣莫名的我不能不做

    校園的霸凌劇情千奇百怪 我是女的被甩幾個巴掌 了事
    如果是男男 那種狠勁進出醫院的一堆

    案例多不可數

    回覆刪除
  3. 以前在學校犯錯..學校能因錯誤大小

    來處以學生退學或記過處份

    現在大概記10隻大過也不會退學.或開除學籍

    造成壞學生越來越大膽..沒在怕的~~


    版主回覆:(12/10/2012 05:18:20 AM)


    現在校園提倡輔導教育

    沒有退學 也不用轉學 學生只要不超過幾支大過不會畢不了業

    就算真的記滿大過 還有銷過的方法

    這還學起了犯罪被關的犯人 表現好就可以假釋出獄

    多好 多人道 好似我們要起立鼓掌

    順便鼓勵這是個好方向


    回覆刪除
  4. 原來米多力有這樣的過去 (っ´▽`)っ

    版主回覆:(12/10/2012 04:59:21 AM)


    剛好碰上了

    回覆刪除
  5. Midoli到現在心裡還是留著陰影吧...
    泥鰍在教育現場看到的情況不少...
    也擔心自己的孩子會遇到...
    其實家長的態度是很重要的...
    自從來到公立學校後...
    幾乎每天都在處理這類的事件...
    有些孩子不是壞...就是沒事找麻煩...
    學校可以用口頭訓戒...勞動服務...
    家長帶回管教...記警告...記過...
    有些孩子會改...那是教育的功勞...
    有些依然故我...然後呢...
    有些家長怪老師沒方法沒愛心...
    有些家長怪老師不早些發現問題再輔導...
    學校是個大染缸就像社會的縮影...
    有人循規蹈矩有人為非作歹...
    孩子的成長就在當中學習...
    是好是壞家長也需要時時關心了解...
    當然...也有一些老師是問題的關鍵...
    泥鰍不敢說自己很ok...
    但一切盡力無愧於心...
    (至少自己是這麼認為的~~!!)


    版主回覆:(12/10/2012 04:51:05 AM)


    現今公校比私校更多這類問題

    以前公校是高學府 程度都比私校好 可是現在顛倒了..........

    就我所知現在有的學生看不慣 會自動蒐證 錄影存證 至少可以搓破一些謊言

    這類好事者現在很多謊言可編造 好比連續劇精彩萬分

    發生這類問題 家長.老師或社會環境都要有一些責任 並非單一的怪誰誰誰的責任

    但通常發生在教育現場 家長一定指向老師

    老師是可以輔導 可是沒有長期的深入輔導 若只是為了一時的平息

    還是一樣發生類似事件或悲劇


    我不覺得每個老師都很專業 可以處理的很好

    但是如果都以一分讓事件傷害降低的心去處理 或許會有更好的可能與期待



    回覆刪除
  6. 其實就算在紐西蘭這種沒有升學壓力的地方,學校還是存在著霸凌的事件。

    我覺得你姊姊處理霸凌著是件很有智慧,面對這種事情真的不能姑息,但是卻又不是去以牙還牙,以眼還眼!

    你有個好姊姊,真是幸運。

    版主回覆:(12/11/2012 03:07:01 AM)


    或許吧!!! 不管身處什麼環境 這些事件處處都存在

    但是處理起來 卻大家都怕麻煩 怕惹禍上身

    沒有人願意摸到根部 總是輕輕帶過 要不就過度情緒化 要不就放給它爛

    回覆刪除
  7. 你說得沒錯!

    唉!我們的文化,不喜歡去面對事實,喜歡做好人,喜歡表面的和諧.......

    的確,現在正在腐爛,但卻又沒有對策。

    版主回覆:(12/10/2012 02:52:32 PM)


    沒有對策的期待 不知道還可期待 還是乾脆不要期待............

    還有期待是好事吧???

    回覆刪除
  8. 把管教權還給老師,就比較不會有校園問題,我是這麼覺得!
    國中,我也曾經因為太出鋒頭而當了葉問~一個被十幾個打!哈哈
    但,我把這些歸類為社會經驗,遲早要學的!
    有時,我覺得,什麼狀況都說霸凌,是太過了。(這是我個人的感覺啦!)
    總之,都是要學習的,學習如何收斂暴力、權力,也要學習如何因應面對暴力。

    版主回覆:(12/11/2012 02:36:26 PM)


    管教權還給老師 這問題恐怕是上級造成的~~~套一句偶像劇的話:回不去了(堪憂)
    不少老師 以前也都遇過暴力事件 如果要自嘲大概是越挫越勇
    有些老師還要學大哥的口吻 抓住他們的心理 才能遏止一些暴力橫行

    霸凌是近來用語 有點加強語氣 總之就是被欺負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