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5日 星期一

老街-雲林西螺。老戲院。延平老街。童心園。



 戲院

{西螺大戲院}


訪西螺

不下十次

起初是因為想帶孩子參加西螺大橋觀光文化季

後來我愛上這兒的街屋

每回

走走看看

停停拍拍

都不膩




一個小鎮 值得我跑個十幾次嗎?

在我心中 

一個小鎮 就像一個短篇小散文

但卻必須是連作

才能敘完 

街屋-1  

延平老街上的建築

我最喜歡的就屬上面這棟

{齒科}

從外觀來看

這麼淡雅的色調 

不像那生冷的機器會發出聲音的地方


特別在三樓

三腳型的窗戶 真的非常少見

是我走訪不少老街 

至今未見的風景

搭配波浪型的立面曲面中

細膩高低不同的註腳 

是當代建築怎麼也學不來的經典


二樓的窗花 

雖是很幾何的線條

卻像極了一顆顆的聖誕樹 

鑲崁其上


與天窗的組合

統一中求變化

變化中求統一

都有三角原素

街屋-2 

{鐘樓}

可說是延平老街的地標

三棟立面一氣呵成

當時

應是大戶中的大戶


建築

融合了部分傳統建築的裝飾細部

產生了一種有世代感

又具地方情趣


裝飾風格


只可惜其中一戶 已搭上生冷的鐵窗

街屋-6

由傳統過渡到現代

 街屋-5

騎樓間

商號林立

當年榮景

仍留有一絲餘溫

街屋-4

街上的招牌

也都留著手繪的字跡

很清楚的可窺知 商家賣的貨品是什麼

許-2

{捷發}

以前是經營茶葉的商行

現已改成旅遊服務中心

許-5

踏入其間

牆上掛著烙燒的街屋立面圖

許-1

匾額上的瑤林衍派

便可窺知

主人家姓

{許}


許-6

 裡頭 幾個同好

在這兒聊聊天 歇歇腳

當然我也是來這找資訊的


旅行

每到達一個地方

我幾乎會先到旅遊中心報到

先把周邊的點都研究一下

許-4

舊時的街屋都非常的深

大概有3進2天井

自然採光

白天完全不用開燈

室內陽光灑落通透

許-3

 椅條

小板凳

吃飯桌

飲水井

靜靜的在

時光中遺落

 街屋-3

轉進小巷子裡

小小合院

大門深鎖

小小門庭兩顆樹長的翠綠

堂上一匾額

清和衍派

主人家


{生廖 。死張}

廖家廟

{廖氏祠堂}


西螺縣定古蹟

建築很像廟宇的山門

四柱四珠

屋尾燕尾脊 

正堂紅瓦披復

 旁邊兩護龍已改成一般瓦片

未見人煙 無法入內參訪 

醬油-4

{丸莊醬油}

西螺

最有名的莫過於醬油

連招牌的醬油都這麼大瓶身

很難不注意

醬油-1

丸莊醬油已經轉型成觀光工廠

可入內了解醬油製程與流變

上圖為經過陽光洗禮的晒缸埕

醬油-3

{竹簳}

蒸煮黑豆後

將黑豆鋪於上用來透氣與保持溫度用的

醬油-2

{濾頭}

在濾頭上蓋上綿布

將蒸煮完的醬油到入棉布

採用人工手動過濾

將醬油膏的雜質濾出


許-7 

 工廠角落的鐵線蕨


有跟店員小聊一下

西螺的醬油跟市售的醬油有何差別

小姐說

市售的醬油大多用{黃豆}

速釀造化學醬油 

而西螺的醬油大部分是{黑豆}製做

依循古法 手工釀造


價位比一邊市售高

 目鏡-1

看玩古蹟街屋

街下來來到目鏡仔麥芽酥

 目鏡-2

吃吃招牌的土豆酥八寶冰

冰底是用雪花冰

吃起來很綿密

特別在冰上加上土豆酥

*

只嚐了幾口

感覺太甜了點

M對甜點與冰都是淺嚐...

*

她們家的麥芽餅

真的好吃

 小吃-3

接下來

{三角大水餃}

我們全家一試成主顧

 小吃-2

{三角大水餃}

其實跟肉圓很像

陷料也都使用竹筍跟豬肉製作

配上西螺的醬油沾料

跟彰化肉圓不同的昰 外皮用蒸的 不是用炸的

感覺較有健康概念喔

可以有加湯的 也可以乾吃

很貼心的選擇

來這一定必點

*

 小吃-1  

貢丸湯加上特製湯底

芹菜末

鮮美甘甜

小吃-4

店老闆的兄弟與母親

親自包餡料

一邊包一邊放蒸籠板上

等數量夠就可送進去蒸瞜

鐵舖-3

{窗花}

吃飽喝足

又是轉進小巷弄

窗戶上值了四盆鬱金香

斑駁的鐵鏽刻劃著歲月痕跡

古樸似有花兒的香味

傳遞著

 舊時社會的人情味


鐵舖-2

晃......進打鐵舖

舊時的傳統產業

在現今的社會快速

已經加速凋零

鐵舖

後繼無人的情況下

工廠已經變倉庫


童心園-1

{童心園}

一個休息站。小公園

原本是給居民 過客暫歇的地方

殊於管理的情況下

已變成流浪漢的

終點站 甚為可惜


童心園-2

外觀建築

仿西洋高第大師的風格

跟南投中興興村的松濤園

到有幾分相似




延伸閱讀:










有機會


介紹雲林布袋戲館

還有湖口國際藝術村


5 則留言 :

  1. 延平老街不長,我卻沒有好好的探訪過。
    因為工作的關係,只能匆匆一撇。

    謝謝Midoli的介紹,下回有多一點的時間,我會好好逛逛的 !

    版主回覆:(06/25/2012 03:47:48 PM)


    哈~~~昰沒有長 不過多逛逛小巷弄 才有意外的驚喜
    找天深度旅行~~~好好逛 這兒的街屋 很特別
    不若那些知名的老街 過度修飾~~

    回覆刪除
  2. 延平老街不長,我卻沒有好好的探訪過。
    因為工作的關係,只能匆匆一撇。

    謝謝Midoli的介紹,下回有多一點的時間,我會好好逛逛的 !

    版主回覆:(06/25/2012 03:41:46 PM)


    ^__^ 同上

    回覆刪除
  3. 我也很喜歡古老的城鎮和建築,謝謝分享,下次回台灣希望有機會去一趟。
    否則,不知道哪天又會過度商業化了呢XD(很多古早味都漸漸消失了)

    版主回覆:(06/25/2012 03:46:17 PM)


    嗯~~台灣的老街還不少 有心找即使是隱身在小腳落 都還是值得一訪
    商業化的老街 現在模擬複製的方式很快速
    看不出早期的特點 有點失去焦點 這也是觀光發展的後遺症之一

    回覆刪除

  4. 每次看 Midoli 的圖文
    總讓人彷彿置身在一個清淨寧謐的空間
    好像很多事都靜止了
    只純粹地跟著一起旅覽
    享受這舒適無擾的時光~



    版主回覆:(06/26/2012 05:54:40 AM)


    熾 好像很懂 我要表現的氛圍
    連我都難對自己說上那感覺
    我喜歡你看見這簡單的純粹~~~
    輕鬆的自在旅覽 淡淡的會意 很美

    回覆刪除
  5. 寫得真好 米多利加油
    西螺 是我的出生地
    就在離西螺戲院不遠的地方
    西螺戲院在當年算起來是真的~大\\
    戲院在我母親還是孩子的時候就有
    剛開始的時候上演無聲的黑白片
    家母說 銀幕上放電影 台上站了一個人邊口白邊解說劇情
    它的歷史和斜對面的觀音廟一樣老
    現在的樣子是經過粉飾的 呆呆的已經失了古味...

    齒科隔壁那家 華昌百貨行 是咱家親戚
    照片上還看到 行 字
    齒科對面那個老市場也是老字號
    早聽說要拆了重建 不知道是否已經拆了
    這邊是街頭 現在西螺的重心已經轉到街尾的新市場去了
    老鎮早已經蕭條 人口外流嚴重
    徒留老屋供人緬懷~~

    版主回覆:(06/28/2012 06:24:45 AM)


    這麼巧 出生地西螺戲院很可惜已經成為廢墟
    本想上去一探究竟 但外圍的牆有些攤
    若想去探險 恐怕要找人一起去壯膽
    vic說的一般播一邊口白 還真像以前的歌仔戲 我想電影也是這麼進化過來的吧!!
    戲院的的立面真的很特別綠色調的建築不多見

    齒科對面的市場 東市場我有寫ㄚ
    http://midoli16.pixnet.net/blog/post/37618774
    已經改得很不錯的樣貌
    你指的街頭大概是中山路中正路那一代~~~
    其實最近添了很多新氣象
    老街屋 經過整建有的的確失了原味 但有些保留的算相當完整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