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日 星期二

彰化員林-時光回速票(蕭上筆擔仔麵)

老時光-32.jpg

買一張時光回速票

 跟我一起遊走50-80年代的童年記憶

曾幾何時童年是可以用來消費的

老時光-36.jpg

還記得大同寶寶的歌嗎

大同大同國貨好 大同大同最可靠.......

那些買電器就送企業寶寶的時代

*

其實大同寶寶受到歡迎是有原因的

從民國58年開始 凡購買大同寶寶一萬元以上

就可以獲贈 在物資缺乏的年代裡

大同寶寶是家裡唯一的擺飾品

她總是站在家裡最搶眼的電視上 跟著人一起生活

有時候是玩具 有時候是存錢筒

大同寶寶總是露著淺淺的微笑

惦店的站在那兒

*

企業寶寶是很多藏家一開始收藏的入門

看看櫃上有多少你認識的

Q比.兩齒.近代的消防.郵局寶寶

老時光-40.jpg

喜.怒.哀.樂娃娃 表情無一不生動

喚出你最深的記憶

老時光-2.jpg

老相機

老時光-1.jpg

單眼.手動的機械式相機 清楚的快門聲

"卡嚓"腦門的時光彷彿就此禁止

這幾年數位的盛行

還有幾個人 

會去洗出底片相片  

    翻翻老舊的相簿遙念著彼此

 老時光-3.jpg

仁丹銀粒小藥丸

穿大禮服的將軍 英挺神氣

 老時光-4.jpg

雪泡洗衣粉 以前的包裝紙.塑膠袋可以看見整個變革的過程

 老時光-5.jpg

嫁妝

要用的胸花..頭花.扇.戒指.胸針.證書 在以前的百貨行都買的到

然現今能在小巷裡找到一家百貨行實屬不易

老時光-6.jpg

中藥櫃

藥材都在一格一格的藥櫃裡裡

每格藥櫃上標上  十幾種的藥材方便拿取

老時光-37.jpg

柑仔店是許多人童年的甜美記憶

綠豆糕.鹹酸甜.糖果.橘子水.柑仔糖.番薯Q.彈珠汽水.八仙果.逼逼口哨糖

陀螺.ㄤ仔仙.ㄤ仔標.飛機.氣車.手槍.箭.無敵鐵金剛.彈珠.機器人

應有盡有

老時光-18.jpg

糖果罐

保麗達 B的前身寧益達B

老時光-9.jpg

菸酒公賣局的"扛棒"

掛牌是有編號的 數字越小 開業越早

早期是燈箱製作 後來的圓型鐵牌 到近期的長方型鐵牌

見證的整個流變過程

老時光-14.jpg

你喝什麼奶粉長大的

雪印.桂格.s-26.森永.水果奶粉

早期的奶瓶都是玻璃製作的

老時光-10.jpg

我小時候ㄚ母說我沒有牛奶喝

喝不到母奶 就喝米麩過日子

一直到我弟弟才有錢買奶粉

 老時光-11.jpg

鐵馬.金鳥蚊香鐵牌

台灣光復後三輪車

車身骨架漸漸走向比較堅固耐用的造型

老時光-34.jpg

味之素

是日本理學博士池田菊苗的重大發明

改變了東方人的烹調習慣 明治42年發售

是食料界的一大革新

紅色大碗那個鐵牌就是味之素鐵牌

*

台灣的料裡 沒有味素粉是做不出來的

味丹.味王.味全.味寶.味香.味福.味聯.味鮮.津津

品牌多到讓你數不清

 老時光-13.jpg

煙草櫃精緻的透雕

上方刻有菸草的日文字

賣煙草的叫  煙草小賣所

賣的人稱  煙草小賣人 很有趣吧!

老時光-12.jpg

 各式各樣的香菸

煙斗.打火機(賴打)

要研究起來還真沒完沒了

*

煙草櫃下方是用水泥瓷磚

可以防水 堅固耐用

老時光-33.jpg

食鹽

開門7件事 鹽佔了很重要的地位

賣鹽的招牌證照是要編號的

不是"青菜"賣賣

老時光-8.jpg

黑面蔡楊桃汁

以前喉嚨痛都喝這一味

小時候自然沒這麼多錢買果汁

不過對照起現代的飲料店

這種果菜汁 健康多了

  老時光-7.jpg

百貨行的學生服紙板廣告

老時光-39.jpg

天鵝娃娃機

這機器沒有壞喔

前天去看到一個阿嬤還在投幣給小孫子玩

老時光-15.jpg 

番仔火

老時光-16.jpg 

各式各樣的番仔火

早期的生火.拜拜都要用這個

老時光-17.jpg

  我手邊也有幾款

超復古的印刷色

老時光-19.jpg

蜂印葡萄酒鐵牌

 老時光-20.jpg

白鶴清酒鐵牌

都從日治時期遺留到現在

老時光-21.jpg

雞蛋冰

這個被打到一定很痛

 老時光-22.jpg

大同電扇

看得好心癢

老時光-38.jpg

剃頭店

記得以前剃頭店的椅子可以上昇下降

依身高而定

 老時光-23a.jpg

熱水器 洗髮用

老時光-24.jpg 

郵局送信的腳踏車

老時光-25.jpg

彈珠檯

 老時光-26.jpg

我曾經做在戲棚下吃飯

遙想童年時光

雖然我愛歌仔戲 比布袋戲多

 老時光-27.jpg

養雞的飼料也要掛牌喔

分工細膩

 老時光-28.jpg

牛哥漫畫般上螢幕

牛伯伯電影

 老時光-29.jpg

早期電影海報都是純手工繪製

字體都是鉛字印刷

老時光-31.jpg

玩具熊  

  老時光-35.jpg   

當然汽水也多到數不清

黑松.七喜.蘋果西打.唯大力.可口可樂.百事可樂

從玻璃罐到鋁罐

從木箱到塑膠箱

以前的品牌識別

既撿單又明顯

卻可以傳過幾個世代

老時光-30.jpg

細數完寶貝

回到餐桌

只剩這一盤

鹽酥蝦 我的最愛

以為我去逛了什麼博物館嗎

沒有....是一間懷舊餐廳

每次到此我都坐不同位子

感受這些老時光的產物

很慶幸有人將她保留得如此完整

因為有你們的付出

常民文化的美才能夠繼續延續下去






19 則留言 :

  1. 澎湖也有一家餐廳佈置成早期的模樣
    但蒐集的不那麼完備
    也是以賣傳統古早美味為主的餐廳
    不過我個人覺得還不夠道地

    澎湖那間叫花菜干
    來澎湖可以試試
    米多力介紹的真得很詳細
    虧店家用心的蒐集
    這真得是很"厚工"的
    美麗的回憶
    不知現在的小朋友以後會拿甚麼回憶

    版主回覆:(05/04/2011 03:13:50 PM)


    花了好多時間去拍攝
    每次去有客人也不好意思一直拍
    分批慢慢拍 一邊拍 一邊找資料
    這餐廳很道地 連燈光都是嗚絲燈來著
    每次回家都一堆模糊
    只好找時間重拍 沒腳架就是要勤跑 後來我學聰明了
    把餐桌當腳架 還有未開門先去等門~~~呵呵

    以後若有去澎湖我在去你說的花菜干看看
    她們的招牌菜不會是花菜乾吧!!!
    現在的小朋友的回憶大概就....線上遊戲吧!

    回覆刪除
  2. 米多力~
    妳没說這家餐廳在哪邊....
    它的收藏比陸光七村多呢!
    而且一區一區好詳實吔!

    小時候我奶奶也餵我喝米麩哦!
    不過我還是有喝一下味全奶粉啦!
    人家也没母奶喝,所以身體才没我弟他們好呢!
    我媽要到台中上班賺錢,没辦法,没辦法~

    呵呵~米多力,
    果真愛這一味...
    除了花燈介紹外,
    很難得看到妳一次放這麼多相片~^^

    版主回覆:(05/03/2011 07:41:30 AM)


    我放上去了 以後你回家可以繞來看看
    這家餐廳投入的資金肯定不少 生意也很不錯
    過年時老闆也都到現場掌廚 而且都沒有菜單......還是生意強強滾

    我只有吃米麩 的份 誰叫我是老二~~~呵呵
    我如果放這麼多照片 真是卯起來很想寫的慾望
    其實照片在精不再多 挑片是必要的 能精簡就精簡
    能用一張說清楚的就不會用兩張 ..........不然我拍了何止幾百張(笑)

    回覆刪除
  3. 這裡好多的舊物喔,懷舊餐廳好像愈來愈多,看來回憶也能賣錢呢~
    許多人去吃飯順道看看這些懷舊物品回憶童年時光...
    在物質缺乏的年代,童年的每一種東西特別令人印象深刻
    現在的小孩太過生活太過富裕,玩具一個換過一個都不懂愛惜
    今天才氣到把咪將的玩具丟到垃圾桶....還好她還會去撿回來...

    版主回覆:(05/03/2011 03:31:17 PM)


    回憶當然能賣錢 但是看消費著本身
    你是來找回憶的 還是來看這值多少錢~~~我大部分醉翁之意不在酒
    在物資缺乏的年代 很多東西幾乎都看的到 吃不到....我指的那些童玩.用具.....
    那時候每件東西都像寶貝珍惜 絕對自己收的好好 即使是一隻存錢的小豬公
    而現金小孩要什麼有什麼 沒有買有時還會覺得過意不去.......這就事時代的流變
    所以很多小孩已經不知感恩 珍惜為何物了 我最近也想調整一下 不再買玩具
    只為了補償一些小時候的遺憾 我想家裡一個小孩 這種情況更是明顯~~能理解你的處境

    回覆刪除
  4. 哇~~~我好喜歡這樣的懷舊物品!
    每每看到這些就會想起小時候的種種,
    是不是到了一個年紀就會這樣啊!

    版主回覆:(05/03/2011 03:41:37 PM)


    哈哈~~~到了一個年紀
    我想應該是很貼近常民的生活記憶
    因為這些東西能代表老台灣
    真正能留下更值得去探討的文化意義

    回覆刪除
  5. 好像走了一趙時光之旅呢!
    奇怪,怎麼有些連我這個老人都不知道啊~
    還是我太不關心生活和周邊的一切,
    看起來就是很熟悉很懷念,
    但卻說不出所以然來,
    midoli好厲害對這些老東西都能如數家珍,
    今天給Tracy上了一課.


    版主回覆:(05/03/2011 03:43:52 PM)


    哈哈~~你客氣了
    我也是有收集資料讀書的呀
    買了3本參考書......讀完意猶未盡....就上街去看了
    如果沒有去了解東西的內涵當然就只能感受出很熟悉
    但不知道那是什麼.......很熟悉是因為有某些記憶在童年或許曾經出現過
    這世界很廣 很廣 對台灣這塊土地 我們能了解的太少了太少了
    能做的 能記錄的 就做吧!!!

    回覆刪除
  6. 走進時光隧道,好多熟悉的小物,喚醒舊日時光中的歡樂!
    鎢絲燈泡尤其令人懷念,燈下一段段家人團聚的美麗故事。

    版主回覆:(05/03/2011 03:49:55 PM)


    真的有家人團聚的fu喔 我每次上這裡都是一家子
    圍繞著圓桌 方桌
    大家笑談中 聊天聊地 就像古時三合院辦桌
    大家那種熱情開懷的模樣
    配著老歌 妨如跌入時光隧道 這氣氛真叫人懷念
    嗚絲燈泡也增添了不少溫暖
    很好的配腳

    回覆刪除
  7. ㄟ!ㄟ!ㄟ!
    那個玩具熊!
    客房裡那一大箱玩具裡~~我有一整套ㄟ!!
    這~~代表~~我老了嗎??
    哈~~好有意思的店ㄚ!!

    版主回覆:(05/03/2011 03:55:23 PM)


    你有玩具熊ㄚ 其實我想拍的鐵皮玩具 不過晃影 這種微光 不太好掌控
    喜歡這些並不一定老 人老心不老就好了~~保持童心很必要

    回覆刪除
  8. 也跟米多力買一張時光回速票,走回往日熟悉的美好年代.....
    啊~大同寶寶、中藥鋪的中藥櫃、大瓶身的玻璃糖果罐、布袋戲戲棚......
    懷舊~懷想~懷念呀!~~

    謝謝米多力的分享~喜歡....:)

    版主回覆:(05/03/2011 03:57:42 PM)


    那你搭上我的時光列車瞜~~~算你一票
    每個年代要數的都東西都不一樣
    找到屬於個人的時光記憶
    這份單純 才是讓人懷念~~~遙想

    回覆刪除
  9. 米多力~
    它是賣擔仔麵的吔!
    還真是意外~

    南昌東路....
    好久没過去那邊了~
    以前還真都是混那附近的呢!XDDDD
    (待的兩家事務所都在那塊,高二前住員家那附近)

    版主回覆:(05/03/2011 04:00:16 PM)


    這老闆執業二十多年
    你以前沒去過嗎?

    南昌那兒離第一市場近 我很常去吃謝米糕 所以偶爾晃到的
    一式成主顧~~賣的東西很多拉 不是只有麵

    回覆刪除
  10. 好地方 !! 不用向多啦A夢借時光機
    就能重返舊日時光 一一品味舊物的美
    米多力真用心 慢慢整理 讓大家重溫兒時的回憶

    版主回覆:(05/03/2011 04:22:02 PM)


    黑ㄚ~~偶爾還真想跟多拉A夢借任意門
    那個比較好用一些
    想去哪裡就去哪裡

    回覆刪除
  11. OBS家有一個公婆留下來的民國51年的大同寶寶。 可惜 ,他被OBS放在頂樓玻璃屋裡, 被太陽曬到退色了。

    據說 ,大同寶寶生於民國五十年, 但是五十年的只有兩百個 。OBS家的應該是第二代大同寶寶 。 好懷念這些屬於我們年代的老物喔!

    版主回覆:(05/04/2011 03:15:14 PM)


    51年的大同寶寶書上記載是第一代
    褪色的大同寶寶還是可以繼續收藏
    obs的玻璃屋是養花草的吧 那是空中花園瞜 好想看ㄚ
    其實我小時候也有看過大同寶寶的 近代還有一直在出

    回覆刪除
  12. 這篇好棒,小時候的記憶整個浮現再腦海裡了.
    話說我還再喝乃水的時候就玩過大同寶寶ㄟ,雖然我都用腳跟它玩XD
    沒想到這是一間懷舊餐廳,還以為midoli 台北逛故事館了哩@@"
    這餐廳佈置的也太用心了吧!!

    版主回覆:(05/04/2011 03:18:26 PM)


    用腳~~~哎 這樣有奶香的腳ㄚ味嗎?
    這餐廳我覺得上看百萬身價
    當然這些東西花的時間保存無價
    隨便一個招牌我都買不起
    只好拍起來保存了你喔~~~只認識大同寶寶厚~~呵呵

    回覆刪除
  13. 米多力~
    我除了以前很流行民歌西餐廳時,
    曾跟同事去聽民歌,
    不然就是老板請尾牙在外面吃飯外,
    幾乎都是回家吃飯呢!

    這家我没印象吔!
    將近二十年前,那邊應該是養老乃瀧比較有名,
    不過我也没吃過啦!
    連謝米糕,我都不知道在那邊~>"<

    版主回覆:(05/06/2011 01:25:54 PM)


    你說的那家餐廳是不是倒了
    我以前有聽過 但好像都沒看過
    員林的商店開的快 收的也挺快的
    能持續20年一定要有功力

    謝米糕這麼有名你都不知道ㄚ~~怪了
    每天都大排長龍的 你有空一定要試試這平民美食

    回覆刪除
  14. 和米多力分享
    下回拍照發現光線不夠亮
    可以自己調高ISO值到800甚至到1600
    雖然噪點多了點
    但畫質穩定....噪點也是種復古風的表現ㄚ!!
    哈~~~

    我所謂老了~~是我走在收藏玩具熊那個年代ㄚ!!
    哈~~~!!!

    版主回覆:(05/06/2011 01:25:05 PM)


    我的小dc沒有ISO值 所以沒得調
    我的畫質也才500
    SO ~~~攤手
    我知道你說老的意思 那要好好收著
    等你不要了可別丟了 我這兒是很好的地方喔~~哈哈

    回覆刪除
  15. OBS頂樓玻璃屋不是種花草的, 是OZS的書房跟喝茶的地方。 因為OBS懶的每天上下樓梯澆花, 所以花草都只種在一樓院子裡外跟外玄關。

    米多力是不是在一個花草雜誌有專欄的那位, OBS不是很肯定, 但是依稀記得看過一樣很會畫插圖 ,也是愛穿藍白條紋襯衫的花草達人。

    版主回覆:(05/04/2011 03:26:24 PM)


    喔喔~~~我上次有看見你幫ozs佈置了小書房 看起來很舒適原來那兒才是玻璃屋

    obs我不是雜誌的那位 那位你說穿藍白條紋的達人叫你米力喔
    我叫米多力是用英文midoli翻譯出來的 其實這又是從日文"綠"這個字的發音
    所以我解釋這麼多希望你沒搞混了~~~ㄏㄏ

    回覆刪除
  16. 米多力~
    養老乃瀧應該是倒了,
    因為那是那時候的蛋塔啦!
    一窩蜂流行之後,就消失了...........

    我們家外食大概只有王爺宮後面的麵,
    若真同事有約,會找餐廳,不太會去吃謝米糕吔!
    下次有機會,叫我媽不要煮飯,來去買謝米糕吃看看囉!^O^

    版主回覆:(05/05/2011 02:58:36 AM)


    你們都上餐館
    這樣代表生活水平不錯
    其實員林吃的真的很多
    你說的那些全倒光光了 尤其那中山路 中正路 換店都比速度的
    謝米糕~~~我很推薦 其他的沒那麼優喔

    回覆刪除
  17. 米多力~
    生活水平還好吧!
    也很少去外面吃啊!
    如果會約出去吃飯,都是享受那種放鬆....
    常常吃,存不到錢呢!>"<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會没吃過謝米糕呢!
    可能那兩家事務所幾乎都有提供午餐吧!
    可是報稅季節晚上加班時,為什麼我們都没人買過那家,
    這真的就很納悶了.....-_-"

    版主回覆:(05/09/2011 03:29:03 AM)


    喔喔~~~因為妳常報導美食
    我就會以為妳嚐過這麼多 應該員林的也吃遍大街小巷
    怎麼就是最熟悉的陌生人 喔不 是美食
    妳下次去要去現吃比較好喔 包回家真的差一味
    怎麼我們把這當msn聊了

    回覆刪除
  18. 老闆真是有心人.收集了這麼多讓人懷念的東西.
    放在店裡應該也佔去不少空間吧!

    喜歡大同電扇...可到大同3C 買一隻復古的.
    也不錯呀! 且保證能使用很久..變成古董~~~

    版主回覆:(05/09/2011 05:23:08 AM)


    這些可是吸引顧客來的東西 喜愛收藏的東西就不嫌佔位子拉

    文哲大哥~~~這電扇已經停產了 我買不到 不然早買回家了

    回覆刪除
  19. 米多力真的不簡單呢!紀錄的好詳盡且非常地用心呢!還看書做功課真是很有心。

    那喜怒哀樂的玩偶玩具小時候也擁有過呢!記憶還挺深的呢!鎢絲燈,我爸爸還保存一個躲進防空洞時點的燈泡,有別於一般的燈泡。糖果罐,我家以前也是賣糖果的,不過我家的罐子不是長這樣子,現在那罐子都拿來做醋。對了,就是之前你也有PO的那個玻璃罐。看著這些東西仿佛又回到小時候呢!(可是不知為何心情卻是有些沉重)哈!那天我也再來貼一些我家的古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