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8日 星期四

小調-台灣農林茶廠/從日月老茶廠品味一隻隻茶葉/大溪老茶廠/銅鑼茶廠

日月老茶廠紅茶-1.jpg

 {小調-從日月老茶廠品味一支支茶葉}

圖一依序:

紅玉紅茶(台茶18號手採)產地:南投

蜜香紅韻紅茶(自然農法、台茶21號手採)產地:南投.魚池

古典日月紅茶(風華50年)產地:台灣、斯里蘭卡

有機頂級紅玉紅茶(自然農法、台茶18號手採、慈心認證)產地:南投.鹿篙

嚴選阿薩姆紅茶(台茶8號手採)產地:南投

培火烏龍(自然農法)產地:南投.名間

有機頂級紅玉紅茶-1.jpg

 現代人很喜歡每天來一杯咖啡開啟每一天工作

我則是喜歡台灣的茶葉勝過咖啡

台灣的茶與咖啡一樣不同產地 不同分級

不同茶種(綠茶、紅茶、烏龍茶(青茶)、白茶、黃茶、黑茶

上班族會選經濟型的茶包

但茶包往往都是不完整的茶葉碎屑與茶枝

混雜其中 好壞不易辨識

 如果要品嘗純一點的茶

建議選擇用茶葉沖泡

茶葉的好壞 葉形是否完整

茶色 、香味是否勻稱

沖泡時就可以用肉眼觀察

自己都是喝紅茶(100%發酵茶)、烏龍茶(30%發酵茶)、鐵觀音(40%發酵茶)

綠茶(0%不發酵茶)類的則較少碰

(綠茶為消脂肪功能強比較不適合腸胃不好的人)

有機頂級紅玉紅茶-2.jpg

到過南投魚池的日月老茶廠

試過阿薩姆紅茶後

慣性的只要喝完茶 便上他們家選用不同隻茶種

我不是重度使用者

大約都靠近冬天 天氣冷一點才會有欲望泡茶

地點也不是經常可以過去

每一次都帶回兩隻茶種

從原本的經濟型的古典紅茶開啟紅茶之路

日月老茶廠的茶有分機器採收、人工採收

有分自然農法與有機農法茶種

有機農法又有分有通過認證(慈心認證)跟自由心證

當然每一種分類的價格

也都因數量與人工採收略有不同

到目前為止品嘗過六隻茶

有的因為時間久遠 忘記了它的風味

可 對於外面市售的茶葉喝起來

容易心悸、澀味重、茶湯不耐久泡

這些缺點 倒是都發生在我買過的茶身上

這也是我選擇日月老茶廠的原因

另外一種則是小小慣性

當我認同一個品牌與嘗試過後

就會變成忠實顧客

不容易再嘗試其他的新事物

苗栗東方美人茶.jpg

 苗栗銅鑼茶廠

東方美人茶 產地:銅鑼茶園

大溪茶廠-綠茶.jpg

大溪老茶廠

青心甘綠茶(自然農法)產地:阿姆坪茶園

大溪-蜜香紅茶.jpg

蜜香紅茶(自然農法)產地:阿姆坪茶園

台灣農林-泡茶溫度表.jpg

 附上各種茶葉適合的水溫與秒數

大溪蜜香紅茶.jpg

 隸屬於台灣農林茶廠出品的茶葉

是自己走訪北中南

南投-魚池&鹿蒿、苗栗-銅鑼、桃園-大溪

三大茶廠購入的茶葉

同屬台灣農林的茶品

置放在同一篇章

提供參考

 ps:如果不喜歡品嘗純種茶

 可加入玫瑰、桂花、薄荷調味

變成複方茶也不錯



3 則留言 :

  1. 泥鰍路過魚池也會到茶廠聞香...
    個人是比較偏愛紅玉口味...
    設計的茶罐總是讓魚娘忍不住花錢收集...
    下次若是有機會到諸羅來...
    泥鰍推薦阿里山紅茶也不錯...(是紅茶不是烏龍茶喔)
    雖數量不多...但又是另一種風味...

    回覆刪除
  2. 泥鰍也是被紅玉征服喔~
    跟我一樣
    阿里山的茶早已聞其名
    我有聽過隙頂的茶不錯
    但一直沒什麼機會到那兒買茶
    或許泥鰍也可以介紹好的店家給我
    等哪天有到嘉義再去促進經濟~^^

    回覆刪除
    回覆
    1. 想跟魚娘握手~
      那些瓶罐無故征服我們的錢包
      真想全部都買一輪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