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1日 星期四

旅行-雪霸國家公園(雪見遊憩區&丸田砲台)

 {雪霸國家公園-雪見}

雪見-35.jpg
 (上圖)從二本松解說站附近遠晀山下的大安溪與梅園村

鄰近雪見遊憩區的苗栗縣南三村(梅園村、象鼻村與士林村)為泰雅族北勢群的居住地,

地理位置約在大安溪中游盡尾山、司馬限山、馬那邦山、雪山坑山、南坑山間。

雪見-37.jpg

 日據時期共分為八社

及今日梅園村的天狗與梅園部落;

象鼻村的大安永安象鼻部落;

士林村的士林中間蘇魯部落。

雪見-34.jpg

天狗部落:[把奴]是天狗部落的舊地命(亦有人稱[社舞繞])

因地形似一條狗伏蹲著

且地勢高於梅園, 故改稱天狗沿用至今

梅園部落:[麥路豐]泰雅話意思是水池的意思,是梅園地區的舊地名

過去梅園有一乾淨和美麗的水池

是打獵的必經之地 漸漸聚成一個部落, 日據時期以後因此地盛產梅子

地名由此而來

雪見-36.jpg

象鼻部落:由苗61縣道往士林村方向上晀望北岸的地形

在象鼻部落的上方 猶可見一隻面臨大安溪的大象

象頭、象鼻、象耳型態依稀可見

象鼻直入大安溪 模樣栩栩如生,故命名為象鼻

雪見-39.jpg

 象鼻部落裡的象鼻吊橋

 雪見-38.jpg

 南三村八部落素有高腳屋最多的鄉鎮稱號

由桂竹、杉木搭建的望樓,兼具戰略意義族人聚會雙重功用。

雪見-32.jpg

雪見-33.jpg

 雪見-1.jpg

雪見-2.jpg

雪見-31.jpg

雪見-6.jpg

雪見-7.jpg

雪見-8.jpg

雪見-9.jpg

雪見-10.jpg

 咬人貓

雪見-3.jpg

雪見-4.jpg

雪見-5.jpg

位在二本松解說站為二本松駐在所的舊址,

附近有 日據時期設置的丸田砲台,

是明治時期,討伐壓制泰雅族人可泣的一段歷史。

雪見-25.jpg

雪見-11.jpg

 裡頭植物的生態很豐富

走了簡單路線木棧森林步道

就遇見很多種菇類、蕨類、鳥類

雪見-29.jpg

蝙蝠住的屋子  

雪見-14.jpg

雪見-13.jpg

雪見-12.jpg

刺萼寒梅

雪見-20.jpg

雪見-17.jpg

雪見-21.jpg

 蕨類的大本營,附生在樹幹上的植物就是自然好看

大片地棲也都是蕨類

雪見-22.jpg

雪見-15.jpg

珍珠癀

雪見-16.jpg

雪見-19.jpg

雪見-18.jpg

竹節蟲

雪見-23.jpg

雪見-24.jpg

雪見-26.jpg

雪見-27.jpg

雪見-28.jpg

雪見-30.jpg 

一段誤打誤撞的迷路之旅,

卻意外闖進了一個連聽都沒聽過的雪見遊憩區,

既來之,在迂迴曲折的部落一路直上司馬限林道到達終點

才明白這是泰雅族人的環山部落,

更誤闖進曾經在格子上讀過文章中的士林部落,

對這個地方的地理位子多了一點認識,

迷路之中回家翻地圖真是長了見識

從沒想過苗栗的泰安鄉的腹地會廣大至此

實在是{雪見}雖位於苗栗泰安鄉卻不能從泰安鄉進入

要從大湖、卓蘭、東勢才能進入

顛覆了過去對泰安鄉的印象




11 則留言 :

  1. 我不知道以後小QQ讀歷史時課本是否還寫著日治時代
    但是我感到悲哀的是甲五戰爭馬關條約
    就這樣被歷史偏頗的呈現
    戰敗就要被強迫利誘割據領土和賠償鉅額償金
    清國的台灣子民當了亡國奴
    憤起抗之
    如今台灣要稱之為日治
    美其名為客觀事實陳述
    然忘了1895年的民主國運動嗎
    忘了原民如何反抗嗎
    日本史可以主觀說是日本治理台灣
    台灣真得要忘了自己親身抵抗的真相
    不管中國會不會統一不管台灣獨不獨立
    日本佔據台灣高壓迫害的統治
    稱之日據時代
    一點也不用對日本客氣
    這也是我的主觀
    只有腦袋如學者變來變去自以為客觀的象牙塔貴族
    才會躲在學術背後裝著清高

    回覆刪除
    回覆
    1. 聽你這麼說 好像日治的用法有點粉飾太平
      我同意你說的用日劇較接近事實的真相

      這段旅程遇到丸田砲台
      也讓我有點精神錯亂
      不知道如何寫出看到的介紹
      既然是鎮壓泰雅族人 還用大砲來攻擊原住民 逼他們屈服
      然而在台灣的旅行地圖解說
      卻是用紀念這個日本人來命名 後成為觀光景點
      這讓人感覺有點可悲 為什麼紀念的不是原住民莫名犧牲
      這讓我感覺很難啟齒 台灣人是有多魅日

      更奇特的是 當今在附近做生意的原住民還特別要我們下去走走
      我才知道這砲台的作用與歷史的真相
      這在他們心中難道已經都遺忘的嗎
      還是今人也粉飾成最多元的族群融合 展現出另類的寬闊?

      刪除
    2. 我寫這段時
      心裡是很憤慨的
      日治這個說法在台獨和反課綱的學生裡
      說是中性客觀的描述
      就連慰安婦都要支吾其詞
      說成有些是自願的
      我們這一代的小孩還真是辛苦
      在這種歷史觀下成長
      連自己的根都要忘了
      我的侄女也是受害者
      快忘了自己是誰了
      還好他不還不敢跟我沒大沒小
      教育啊
      等到成形的那一天
      父母想說理都來不及了

      刪除
    3. 原住民是最無奈的
      西班牙荷蘭泉州漳州日本
      全部都欺負他們
      從平地趕到山上
      從山上趕到海邊
      被同化之後也失根了
      還好文明帶來一些好處
      只是文明的代價
      太慘烈了

      刪除
    4. 你有機會推薦我看一下
      寫的比較真實關於台灣歷史的書
      我不知道現代訪間具真實性的還有幾分
      不要說你姪女了
      連我都覺得自己都不很了解歷史
      以前的歷史好像都是應付考試的填空題...


      刪除
  2. 歷史指得是發生過的人事物
    那一百年前二百年前甚至一千年前
    發生的人事物我們又如何確定真假是非呢
    靠得是考古資料文字圖版等經過科學的驗證
    再佐以口耳相傳的民間耆老閒談傳承
    歷史就成形了
    成形不代表正確
    不同的切入角度就有不同的解讀
    現在有些歷史學家常說要中性要客觀
    研究的人可以用證據表達中性客觀
    寫史的人一定要有自己的觀點
    國家教育更要有自己的觀點
    我們稱之為史觀
    我常說盡信書不如無書
    我每看一本書我採取的都是懷疑的態度
    我會問老爸我會自己找書籍
    現在網路更方便
    如你所說真得不會有完全客觀的台灣歷史書
    只要是人寫的
    他就必會呈現寫的人的價值信仰與觀念
    既沒有客觀的歷史書那麼如何看待歷史呢
    歷史是鑑古知今從歷史去學習文明和教訓
    同時找到自己的根源與價值
    行萬里路勝讀萬卷書
    台灣通史是台灣第一本從台灣角度出發寫出的歷史書
    但是考證錯謬甚多
    然而想瞭解台灣的歷史
    這本書卻不得不看
    任何一個國家地方想瞭解歷史的人都要有本入門書或啟迪的關鍵
    光看一個人的描述歷史總會失真
    所以你走訪丸田炮臺不也發現這其中歷史的弔詭和謬誤嗎
    你還有獨立思辨的歷史空間感
    我怕的是下一代
    我們自己的史觀全都美日化了
    不當皇民不當美國兒子都不行了

    回覆刪除
  3. 我說美日化的史觀不是隨便說的
    舉個例
    日本為強迫慰安婦造成他們的名譽與人身的迫害罪行對韓國道歉
    但在台灣呢
    我們偉大的歷史研究者說慰安婦是為了錢自願的
    甚至在教科書刪除這一段悲慘的教訓
    日本也從未針對台灣強召慰安婦事件道過歉
    發現沒
    我們確信歷史上有慰安婦這件事
    我們台灣卻用日本史觀教育小孩
    慰安婦有很多是自願的同時這是為了日本祖國奉獻
    包括高砂義勇軍包括強征的南洋兵
    我們台灣的歷史觀在哪裡
    忙切割中國與台灣的同時
    信仰與價值
    全都被消滅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一陣子都想看台灣史
      可是不知要從哪裡入門
      昨天去圖書館果然有台灣通史 厚厚兩冊
      翻開後文言文 又厚重 天氣又熱 我好快放棄
      繼續看有沒有簡單易懂了 結果借了本國小版的回來看
      先建立一下信心 等冬天再去借

      倒是在日本書區有借到一本苗速慰安婦 但我尚未開始看
      不知道作者回如何寫

      前陣子我有看到你說的日本堅持不為慰安婦這史事道歉
      我也感覺有點氣憤
      如果對朝鮮道歉
      難道我們台灣的慰安婦跟朝鮮的慰安婦沒有經歷相同的遭遇
      為什麼台灣就獲得不到一句道歉?

      新政府上任後親日又親美
      換得了美豬要闖關 太平島不是島 軍購要延期交付.......
      政府都不敢出聲 說好聽是在觀察 說難聽是鴕鳥心態
      不敢惹所謂的強權國家
      那些既得利益者怎麼會鳥我們區區一個小台灣

      刪除
  4. 那個被吃的留言就收在後台
    不用回覆
    就是分享一下我的心情而已
    別嫌我囉唆
    ㄏㄏ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要當成被吃掉喔~^^
      這個系統就是如此
      留言多一律被歸放到垃圾桶去
      我會將他保存在後台 應觀眾要求

      不會囉嗦!我喜歡你話多的時候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