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5日 星期六

限定-浯江魚隱有感

瑪格麗特  

曾經在北雁南飛的浯江漁隱

那是一篇他描寫自己熱愛金門這片土地 如何成為金門的候鳥

做為他每年生日的禮物 他總是這樣刻意的疏離原來的土地 當隻候鳥飛到金門

來好好檢視他一年中的功過 他享受這種一個人流浪的感覺

並且他在金門結交了很多好朋友 漸漸的對這片土地的熱愛與付出



一開始我以為他是文史工作者 但一問並非如此

從一個不是金門人 卻整個網誌都是在介紹金門的一切

使我很好奇 是什麼樣的動力可以驅使他無怨無悔的付出 

只為讓人看見這片土地的美好  我曾問他為什麼不介紹他的家鄉霧峰林家

不過他笑笑的回答我 這淵源很廣 ......



 文中一段描速男人天生的性格中本就有疆域的概念

所以許多男人在一生中都會去尋找邊界

或許金門在他眼中就是他已經尋找到的邊界~



另一段介紹他遇上的攝影師的對話頗讓人尋味

攝影師:你對東引的印象是什麼

雁子: 我看事情都從面來看事情 不像一般人都從點看事情

話一說完這位朋友以不屑的眼光看他 並且哈哈大笑

攝影師:不要把對事物的膚淺觀察美其名以面來看 

如果沒有對事物的透徹了解  所謂的以面來看 

只是一種基於個人眼光的選擇性狹隘觀察與解釋。



這段讓我反思再三  每個人的價值觀不同

有時我們會覺得自己具備有用面來看事情  但歸根於底  還是要靠點 一點一點的連接

把很多小點都透徹了解 或許會覺得自己不偏頗的用面來思考

但其實......

三點連成ㄧ個面 也算面 六點一個面  也算面 既然有這麼多面

就一定還有我們思考未及之處 也就是說真的透徹了一切 ?

還是只是自己的認定自己的解釋而已  事實上 並不是這麼完美 這麼無暇的吧 !!!



再看完他對金門的那份情感初心

並不覺得太露 反而深刻體會出很濃的情感

Midoli:說不定你現在寫不出這樣的調子

雁子:宇宙間萬事萬物都是保持一段距離時最美 就像電影藍宇中的一段對白

兩個人要是太熟 倒不好意思在玩下去 也就是到了該散的時候了。

不否認我對任何人事物都會有刻意的疏離 對金門也是如此

很多時候提醒自己不要涉入太深 永遠做一個旁觀者 紀錄他的變化

不過看起來我的定力不夠 再很多議題上常常說太多 

現在要像這篇寫的輕鬆的確不容易。



金門就像他的家鄉一樣

因那兒的人文風情 在他眼下細數不完

當你真的熱愛一塊土地 就能深感土地會黏人的這句話那份心情

我喜歡人很單純去做一件事 去描速一種歷程

像是源起也是緣起  而這源起算一種傳唱一樣

雖然是這麼低調 這麼隱身 但還是會有人遇見 會有人看到........



讀文 我真的很喜歡看到文章中

那ㄧ兩句發人省思的字句並且時而憾住那心理底層的聲音

然後也會開始想笑一下  人往往都會覺得自己夠聰明了 

但還是不夠  如果一件事物都做好好的了 已經沒有可前進了

那還需要後人繼續延續下去嗎? 

每個領域都有他艱深的一面 我們也不過是那半生半熟的一部分



如果寫文寫到最後自成ㄧ格 必定會也有生澀時期

而我到是反而喜歡那種生澀的調子 感覺親切親民許多

儘管他不是一篇覺得連貫很暢通的文  

但是到著看挺有趣的變化總在過程之中......

過程之中呈現出的態度 才是心中一再堅持下去的力量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