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8日 星期五

花時間-球根海棠

球根海棠-a1.jpg



球根海堂跟一般的四季海棠.麗格海棠

生長的態勢不太一樣

花朵懸垂性

 球根海棠-a2.jpg

賞花要從下往上觀賞

不知道花市為何用一般立盆

而非吊盆

球根海棠-a3.jpg

花朵也較一般的海棠大上許多

就是被這樣一個特質吸引

 球根海棠-a4.jpg

仔細觀察它的花 

單辦.複辦同一盆

一問之下

答案竟是雌雄同株

這麼特殊

還不買來研究看看

就不是我的個性了

 球根海棠-b1.jpg

雌雄同株的情況看來

比較多層次的是雄花

球根海棠-b2.jpg

像這樣有花粉的單辦花朵是雌花

是我自己的臆度

*

因為沒有資料可查

就連他的栽培經驗都沒有什麼資料

所以又自作聰明 自問自答

 球根海棠-b3.jpg

雌雄同株的好處是受粉方便

 球根海棠-b4.jpg

當傳達媒介昆蟲只要一沾上雄花

再停在雌花上就可以進行授粉的動作

球根海棠-b5.jpg 

這樣很快就可以育種

只是養花此時 還未見任何的種子跡象

花肯定不香

連蜜蜂.蝴蝶都不想光顧

球根海棠-b6.jpg 

改天如果要繼續實驗

想必要人工授精一翻

球根海棠-b7.jpg

養花我也常做此事

我家的日日櫻也是雌雄同株

事實上這樣省事不少

一種東西不用種兩株以上

還得要分公株。母株

只要拿出毛筆幫她受粉

就會看到下一代的種子 跟我招招手

何樂而不為




養花小叮嚀

 室內可供觀賞1-2週

放在室內明亮處

往後移到北邊室外通風處

否則長久沒行光合作用

很快落花

觀賞期縮短

.

以下資料引用愛花人集合

栽培:喜好全日照或半日照環境,因全日照常伴隨高溫,建議以半日照環境較佳。略具耐旱性,且根部忌潮濕,需待介質乾燥才澆水,水勿澆到花朵與葉片,以免引起發霉腐爛。開花觀賞期每兩週施用開花液體肥料一次,因容易肥傷,肥料切不可過濃。開序展開時可見到正中一朵花瓣多的雄花,與兩旁單瓣的雌花,應及早去除雌花,可避免花朵互相擠壓與耗損植株養分。台灣因為受限於生產期短,花農栽培至植株開花就供應上市,因此常有植株緊密低矮的現象,讓朵花朵擠在葉叢中無法順利展開,此時可以酌加修剪葉片,以助花朵開放。繁殖用播種、枝插、葉插、分球根切割等方式。台灣多自外國進口球根種植。因生長最適溫度夜溫16℃、日溫25℃,時序入夏氣溫升高而生長不良時即可捨棄

應用:選購葉片多且密,有花朵開放且花苞多的盆栽,冬至春季的上市盆花,適合郊區及低、中海拔山區冷涼環境栽培。市區栽培可放在陽台或庭院通風且不淋雨處。因花朵側開或下垂,應擺放在較高位置以便欣賞花朵。









10 則留言 :

  1. 好漂亮的花呀...我家胖爸在一旁看到忍不住靠過來看..咦:這什麼花啊..
    蠻漂亮的,很特別...。一直到看完才走開。
    胖爸也很喜歡養花弄草的...但是沒什麼時間...
    我跟他推薦MIDOLI的格..叫他常來看:P

    版主回覆:(02/20/2011 02:31:48 AM)


    枚子兔你真有心還推薦給胖爸~~~羞
    來我家賞花有的是機會
    我很喜歡挑戰新的花...歡迎你們一起來看看

    回覆刪除
  2. 超美麗ㄉ^^

    顏色好粉嫩唷!!

    版主回覆:(02/19/2011 02:43:35 PM)


    也是被色彩吸引
    很春天的味道
    舒服的療癒色彩

    回覆刪除
  3. ^^~
    植物殺手推一下~

    版主回覆:(02/19/2011 02:40:34 PM)


    謝謝~~~不要一直殺手拉
    你的海芋呢?
    我還記得喔

    回覆刪除
  4. 我每次看到米多力的花
    為甚麼只想到吃
    ㄏㄏ

    我好像老想到飲食男女的劇情
    每道菜都有這種類似的花裝飾而且可以吃
    尤其那顏色
    人家說秀色可餐
    是不是這意思ㄋ
    呵呵

    版主回覆:(02/19/2011 02:39:37 PM)


    只想吃.....ㄟ
    看一下時間 午餐時間到了
    飲食男女我看過幾次
    不過我好像都在看3姐妹的愛情經歷
    大概我對廚房的細胞很差
    所以只能這麼玩.........沒想到有秀色可餐的形容詞~~ㄏㄏ
    那顏色真的很吸引人
    大自然很奇妙

    回覆刪除
  5. 狐狸媽只能說養狐狸寶算是成功
    至於養花養鳥養魚的
    下場都是淪為狐狸媽手中的亡魂
    真是難過啊!!

    版主回覆:(02/19/2011 02:38:40 PM)


    亡魂.........
    養花還好 養有生命的就比較有歉意
    雖說都是生命
    但有心跳的比較痛一些
    狐狸媽別氣餒 等你回台灣也可以弄個小花園

    回覆刪除
  6. 粉粉嫩嫩的好美~
    midoli家己是滿室春意了,
    而且還是粉紅的,
    想必這新的一年midoli會更加幸福唷~

    版主回覆:(02/19/2011 02:34:18 PM)


    春天粉粉嫩嫩是一定要的

    回覆刪除
  7. 呃~我還真不好意思報告海芋近況呢!
    還没死...可是也還没開花~
    對我這個種什麼死什麼的人來說,
    算撐很久了~XDDDD
    不過去年年初在市場買了像萬年青,但不是萬年青的植物,
    賣的人說可以擺半年,
    我倒是讓它撐過半年了吔!
    我媽媽來家裡看到說,那植物很美,
    我想買給她,卻都没再看到了~-__-
    (那超好顧的,只要加水,然後一開始要放鐵釘...)

    版主回覆:(02/23/2011 01:35:18 PM)


    放鐵釘是什麼小偏方
    我怎麼沒聽說過
    筆記.............會活更久嗎?

    回覆刪除
  8. 好像會長得比較漂亮吧!
    我回去問我媽媽一下好了,
    因為她那時候來,我跟她說有放鐵釘,
    她也說對.....
    我回員林時,再問一下好了~^^

    版主回覆:(02/21/2011 08:21:25 AM)


    好滴

    回覆刪除
  9. 來這裡看你介紹球根海棠 有點概念了~~~

    等夏天來去花市看看有沒有 買一盆回家養.........

    版主回覆:(02/21/2011 02:20:54 PM)


    這夏天很難活喔

    我不知道加拿大的天氣

    不過在台灣 夏天絕對 很難活 只能賞一季

    留住這短暫的美麗~~~~

    回覆刪除
  10. 真的漂亮喔~~~~
    所以~~~
    留個言加推囉 ^^

    版主回覆:(01/26/2012 01:13:21 PM)


    謝謝妳的推薦

    歡迎常來賞花

    回覆刪除